•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端正学术不正之风还需内外发力

发表时间:2015-12-15 15: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近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七部门联合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坚决抵制“第三方”代写、代投、修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五不准”,即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文件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建立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机制,对违反“五不准”的行为视情节作出严肃处理,将处理结果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长期以来,关于学术论文抄袭、代写、代投等问题层出不穷,一度曝出部分行业学术泰斗摘抄、代写等现实问题,令社会感到痛心不已,尤其是在高校等科研机构,学术不正之风猖獗盛行。一方面,严重违背科学工作者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另一方面,严重污染学术界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整治学术论文不正之风,必须以扎实有力的惩处机制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一以贯之,笔者认为,当抓牢抓实内、外两个发力点,从严着手、从实发力,端正学术不正之风。

  从内发力的关键,就是要从科研工作者的思想上,筑牢筑强求真务实的科研工作态度。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才能从源头上纠正学术不正之风,思想上一旦出了毛病,行动上就自然而然变得不守规矩。如何从内发力,解决思想上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应当树立广大科研工作者脚踏实地、务实进取的严谨态度,要把这种态度贯穿到实地调研、科学分析、撰写报告等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其次,增强科研工作者的职业情怀和职业归宿感,要让科研人员把学术研究当成毕生的事业来追求,表彰和嘉奖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鼓励创新创造,为学术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外发力的关键,就是要从制度体系上对学术不正之风进行监督和惩处。笔者认为,“五不准”只是端正学术不正之风的顶层规划,是为科研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但是如何来实施,如何来监督,还需要各地各部门制定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比如,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把妄想走歪门邪道取得学术成果的科研人员纳入失信管理体系,将此作为评级考核的重要依据,如果能够建立“一票否决制”,那么势必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其次,加强学术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注重过程化、精细化的管理,让不正之风没有空子可钻;对发现的抄袭、代写、代投等现象,综合运用教育和处罚两种方式,让违规者感到痛楚、付出代价,让其他学者受到教育和警示。

  从内发力有利于治理学术不正之风的源头,从外发力有利于建立长效常态的科学严谨规范的科研工作机制。病态的学术之风不是小事,需要我们全体科研工作者以及管理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假大空的学术研究毁自己名事小,败坏行风学风事大。

龙泉驿区文明办评论员 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