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文明办召开“三美”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4-12-08 08: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崔昌宏(左)率队检查指导“三美”活动。

    在全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深入推进之际,12月5日下午,市文明办在双流县黄龙溪东岳村召开“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创建活动(简称“三美”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崔昌宏率队出席检查指导。

    据悉,“三美”活动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作目标项目,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意见》,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农村建设的重点项目,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新农办、市治理办等有关市级部门联动实施。“三美”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创建,涌现出了一批文明家庭、清洁之家、道德之星。一些示范村还设立村民“文明行动积分银行”、“道德档案”等,村民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经验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三美”活动更加契合基层需求和群众需求,市文明办制定了以“四有”手段(有宣传引导、有文明劝导、有示范典型、有激励机制)、“四入”活动(文化入村、清洁入院、文明入户、道德入心)、“四类”设施(基础设施、文体设施、配套设施、保障设施)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标准,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充分认可。

    在下午的现场经验交流中,检查组详细听取了东岳村关于村民生活状况、人均收入、花草帽鲜花种植基地发展的规模和年收益等基本情况,并实地察看了东岳村社区的软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等。

    开展“三美”活动 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在参观活动中,东岳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环境赢得阵阵称赞,“这里的环境确实巴适!”据悉,“三美”活动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作目标项目,是大力推进文明和谐农村建设的重点项目,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新农办、市治理办等有关市级部门联动实施。

   今年以来,市文明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牵头在全市农村郊区(市)县和成都天府新区着力打造100个“三美”示范村,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落地,有力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文明素质。

   据了解,“三美”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文明家庭、清洁之家、道德之星,一些示范村还设立村民“文明行动积分银行”、“道德档案”等。东岳村村民张学华说,通过开展“三美”活动,大家的文明意识增强了,房前屋后变得更加整洁,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现场交流经验 推进“三美”示范村创建

   12月5日的现场经验交流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参会单位既可以参观学习,又可以相互沟通,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记者从现场会上了解到,在“三美”活动开展中,我市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实施“四有”手段,培育新村文明风尚,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建文明劝导队伍,常态化开展劝导,推荐和发掘身边的文明典型、道德典型,建立激励机制,建立文明行为和道德“红榜”,探索设立村民“道德档案”。开展“四入”活动,丰富新村创建内涵,开展“文化入村”活动,利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融入,加强院落环境整治,在村道德讲堂组织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创新开展进院落流动道德宣讲活动。加强“四类”设施建设,夯实新村创建基础,基础设施建设良好,文体设施配置齐全,保障设施配套完备,环卫设施配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