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西南民大“曙光女孩”用镜头传递爱心

发表时间:2015-12-18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西南民族大学曙光公社、西南民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2级本科生胡娇娇,每一年的寒暑假在完成学业之后,她都会扛着她最爱的摄像机走进大山里,用镜头记录下当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发动更多的人积极帮助贫困儿童、老人等,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作“曙光女孩”。

  今年初,这位“曙光女孩”成功入围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和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并最终获得年度人物提名奖。

  她是一名怎样的女生?是什么动力让她每年扛着摄像机走进大山?同学们为什么叫她“曙光女孩”?胡娇娇给我们讲了她大学四年的成长故事。

  “肯德基曙光基金”

  为大学成才助力

  2012年9月,胡娇娇进入大学生活,她加入了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西南民族大学曙光公社,在这里她和其他45名曙光学子一样,在大学四年获得肯德基助学基金的资助,而且还得到了在肯德基餐厅实践和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机会。

  据了解,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是百胜旗下肯德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2002年9月合作成立的,用于长期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在校大学生。它开创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不但解决了受助学生的经济困难,而且还助力学子们在大学期间成为人才中的人才。

  实施十多年来,曙光基金不仅为曙光学子提供大学4年2万元的经济资助,还为他们提供在餐厅勤工助学实践的机会,并且指导他们开展“曙光公社”社会服务项目,帮助曙光学子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社会、锻炼技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西南民族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是由一群接受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资助的学子组成的社团,每年都会策划开展自己的社会服务项目,胡娇娇正是其中的一员。

  在曙光公社的陪伴和帮助下,胡娇娇不仅参与策划、宣传了“交通安全进校园”、“彝舞会友——民族大学生民族文化缺失现状调查”和“彝舞会友——彝舞与广场舞融合推广实践”等校内公益活动,她还积极走出校园,投身各种公益活动,将曙光的理念继续传播,将“助人”的范围扩大。

  胡娇娇相信,爱心是会传递的!有一年的5月,正在西南民族大学上学的泽仁邓珠,听到家乡甘孜州得荣县古学乡下拥村因一场意外留下了12个单亲孩子的消息后,毅然中断学业,回到家乡,成为这12名孩子的“阿爸”。胡娇娇主动与泽仁邓珠取得联系,并成为学院品牌活动“情系藏娃”的负责人,与同学们一起,以爱心超市、爱心赞助、爱心募捐和公益晚会等方式,筹集了善款23372元,并将善款和体育、生活、学习用品送到了孩子们手上。

  然而比捐款捐物更有深远意义的是,胡娇娇和同学们用七天时间拍摄了纪录片《十二个孩子的阿爸——泽仁邓珠》,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这些特殊的孩子与他们的“阿爸”的故事。

  她还用摄像机记录了一个叫香香的白血病女孩与病魔抗争的故事,通过《探索五岁白血病女孩儿香香背后的故事》的视频宣传,以及亲笔撰写故事等寻找爱心人士,最后成功帮助香香筹集17万元善款,让香香再次返回校园。

  发挥特长

  用镜头散播爱心

  在不断参与曙光公社实践及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胡娇娇认识到,“要将小公益汇聚成大爱心,必须借助平台的力量。”她善于发挥专业特长,用镜头讲故事。她说,自己只是用微薄的力量发出声音,希望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用爱心凝聚力量,学会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去年7月20日,胡娇娇辗转45个小时,只身前往中缅边境与创作团队会合,在中国最西南的村子——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帮东村拍摄纪实类微电影《少校村官》。当时拍摄条件十分艰苦,作为剧组主创团队的唯一女生,要身兼副导演、场记、统筹等职,不仅周期紧、任务重,还遭遇了云南鲁甸地震。从前期参与、剧本创作、集思广益,到中期拍摄过程不言放弃,再到后期没日没夜的剪辑,胡娇娇都在用自己的坚持一步一步推动电影制作的成功完成。她说,拍摄《少校村官》就是想讲述一个发生在德昂、傣、苗、彝、佤、傈僳等14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好故事。

  而这个微电影也为胡娇娇获得了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中国梦微电影大赛十佳作品、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剪辑奖提名等。

  今年暑假,她还穿着西南民族大学的校服为爱徒步600公里,十五天的时间一步一步用图片和文字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6万余元。沿途拍摄的院线电影纪录片《一起走吧》还荣获第二届CIFTF加拿大国际电影电视节最佳纪录片特别奖,再一次获得国际认可。

  现在胡娇娇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问起她对大学四年记忆最深刻事情时,她的答案不是获得了多少国际奖项,而是中国肯德基曙光公社带给她的四年陪伴和成长。“我是一名受到曙光基金资助的大学生,而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的理念,正是我做公益活动一切动力源泉。”胡娇娇说,在她的眼里爱心就像一道曙光,她是你的点滴付出,但却是受助者的希望。大学四年教授她知识和技能,而曙光精神却指引她继续为爱前行。

  其实,在西南民族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中,还有不少人和胡娇娇一样,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方式,践行着曙光基金所提倡的“受助—自助—助人”的理念,在成才的路上努力奋斗着。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