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互联网未来需要“网络文明”点亮

发表时间:2015-12-18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新华网)

  机遇和挑战,这应该是我们对于未来互联网最好的概述。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因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效率,更是能够创造无限的财富和价值,这就是我们所言的机遇所在。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能够看到,对于互联网发展来说,也存在着很多挑战,比如全球治理应该如何开展,比如面临着网络信息安全应该如何加强。这些问题的累积,已经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对于互联网来说,只有不断开辟新的思维模式,让互联网能够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才能够解决这样的难题。笔者以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能够用文明来划定互联网的底线,重塑网络文明。

  网络文明,其实这是一个人心所向的内容。但是,如何才能够换取网络文明的呈现,这似乎就是一个难题。笔者以为,要实现网络文明,其实就在于两个方面上的努力:其中之一就是,需要我们能够形成全球共识,都能够认识到全球化以及在互联网形式下,能够带给我们的冲击,认识到这样的危机意识,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形成有效合作机制的完善,也能够向着最终的目标迈进;其中之二就在于,在构建网络文明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每个人的积极行动,也就是说,唯有形成所谓的全民总动员的模式,才能够最终构建网络文明,这或许就是我们今天需要看到的内容,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这样的努力。

  当然,互联网的未来,网络文明的底线更是离不开法治的呵护。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本国做起,从点滴做起,制定符合本国法律的形式,构建网络文明的本国形态。在这样的基础上,不断实现全球共识,能够形成互联网领域内的国际法律条约,共同遏制和呵护网络文明的出现。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我们的文明目标。不过,这样的网络文明的呈现模式,更是建立在全球共识的凝聚上,让我们能够看到,所谓的全球共识,也就是这样的一个共同努力的过程罢了,在这样的努力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点滴故事,也能够看到其中的文明基因。

  更为重要的是,在每个国家,每个公民,其实都应该且必须成为互联网领域内的一个积极行动者。比如,当你在上网的时候,如果发现任何违背法律的内容,你可以进行举报。如此行为,就是最好的向着网络文明迈进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文明的底线就是应该如何呵护,而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无疑也就能够形成所谓的示范效应,让网络文明能够早日实现起来。(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