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015难忘铿锵的文明节奏

发表时间:2015-12-17 13: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蓦然又到了岁末年初,过去一年的诸多铿锵的文明节奏,响在耳畔,至今仍觉精神振奋。

  传统道德、核心价值观的节奏。这一年的4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 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隆重举行。目的很明显,通过对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的引领,让生活成了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的“居所”,群众在平时就能感受到它们的存在,进而提醒人们,虽然周围有不良的道德气息,我们也要努力守住内心的安静,成为物质社会的一道亮色,成为顶天立地的人,达到“山峰”一样的道德高度,成为道德和价值方面的出类拔萃者。更多社会公众将传统美德、核心价值观,当做价值标杆,将崇德向上、乐于助人、孝敬老人等传统美德当做生活信仰,早日达到崇高的境界!形成浓郁的“徳社会”。

  爱国爱家的节奏。9月,我们隆重举行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纪念灾难不是为了要延续仇恨,更不是要制造分歧,而是要提升精神思考能力、道德发展能力,拥有独立自主,高傲坦荡的精神追求、民族信仰。物质化时代,每位公民都应该像战争中的抗战老兵一样,心有国家,敢于担当,勇往直前,达成广泛意义上的“价值共同体”,为国家进步,做出勇敢的担当!

  诚信自律的节奏。这一年的11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打破“信息壁垒”,构建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诚信是一个国家的信仰和灵魂,更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构成,社会诚信度高了,对于精神进化、道德优良,就是一种积极推动。所以,我们要借助网络的力量、“黑名单效用”,让失信者受到更为严厉的处罚,让“诚信中国”早日到来!

  传统文化的节奏。10月26日至29日,我们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并特别提出:“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让公民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我们加大了对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宣传,比如中国文明网曾经对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进行了专题宣传和专题评论。在基本满足了群众的衣食住行的温饱之后,就是要加大对公共素养、“优雅的社会”的建设,将文明和文化发展,提升到重要位置。让更多公众认识到,传统文化才是我们的根和魂,有“获得感”的发展才是我们的发展目标。立足于传统文化、社会文明厚土之上,充分汲取厚重营养和微量元素,对传统道德进行创新性继承,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发展,创造更为和谐的发展。让更多公民得到物质现代化的同时,也能早日达到精神现代化、“人”的现代化。

  每一种文明的节奏都是一种积极的催动,每一种催动都让我们非常欣慰。我们会将这种信念和力量,深埋内心,继往开来,勇往直前,迎来更为辉煌的2016年!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宋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