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凡人善举诠释传统美德真善美

发表时间:2015-12-18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9月7日当天下午,腿部有伤的杨红荣和战友在滨海路进行体能训练。途经第二海水浴场时,他听到有人大喊“救人”,就循声过去,看到一位老人正在海中拼命挣扎。“我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杨红荣纵身跳进海中,很快游到老人身边并抱住老人腰部把他推回岸边。短短十几米的距离,几乎耗尽了杨红荣的力气。(人民日报)

  面对落水的老人,本能反应不是躲避,而是勇敢的下水救人,杨红荣纵身跳进海中,并很快游到老人跟前。就是这样一种本能的反应,却将人性的真善美演绎得淋漓尽致。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叔叔”谢尚威,再到“最美医生” 刘渊,千钧一发之际,将生死置之度外,就是这种下意识的反应和举动,带给他人的不仅是重生的希望,更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形象。

  越是本能的,就越是天性的。“人之初,性本善”,人人都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人心,这是人的本性使然。然而,日益膨胀的物欲,却渐渐掩盖了善良的本性、迷失了善良的天性,价值观和利益观发生错位和扭曲,利益至上、明者保身的个人主义思想泛滥,信仰迷茫,价值紊乱的现象偶有发生,因为一时的错乱而迷失心性,违背本性而动,逆自然之道而行,造成社会道德底线下滑。个别的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现象,让我们一度感叹人心的冷漠、人性的缺失,也使我们的社会处于了一种“不信任”和“不放心”的亚健康状态。然而,这些传统美德不会因为一个“彭宇案”、一个“小悦悦事件”轰然倒塌,不会因为个别丑陋的社会现象戛然而止,更不会因为极端“个例”湮灭了正确的价值导向。

  最美战士杨红荣的凡人善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的真善美,展现了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凸显了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指向。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人间的大爱,更加唤起了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在大力倡导诚信建设和道德建设的当下,我们的社会亟需这样一种精神来提振道德士气,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来沿袭五千年的闪亮传承,需要这样一种精神重振民族美德,激发全民向善力量。

  凡人只是普通人,普通人做出了可歌可泣的事情,意义更加深远。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些事情不是分内事,他们完全可以不做,但他们却做到了。因此,像杨红荣的凡人英雄,更能推动社会思想道德的全面建设,尤其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们,更是感动人心。

  让凡人善举不断向社会彰显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提振当前社会道德。(青白江评论员 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