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用“形神兼备”激活传统文化教育“春水”

发表时间:2015-11-27 0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中华文明以诗书礼乐易春秋为文明源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其不仅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更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由此延伸开来,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甚至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11月26日 未来网)

  当天,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已经不容赘述。一方面,传统就是历史文化的积淀,我们只有能够采取一种传承的姿态,才能够让传统文化能够进入到我们的视线中,也能够实现传统文化教育的一种推陈出新;另外一方面,对于如何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我们似乎总是面临着众多的疑惑,那就是在内容和形式的铆合上,到底还有哪些存在着的价值,也有哪些有价值的东西。在这样的问题之下,我们可以感受到,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来说,我们其实还是有很长的路需要走。而在这条路上,笔者以为,唯有采取“形神兼备”的方式,才能够激活传统文化教育“春水”。

  顺势而为,以学生的成长规律为基点。以往,我们总是习惯了所谓的“填鸭式”教育。比如,对于传统文化的古诗词来说,从小学到初中,这样的历程中,我们都是习惯了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让学生们学习。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到,如此措施能够起到怎样的逆反心理。对于孩子们来说,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的轨迹和规律,而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来说,我们只有通过这样的顺势而为,才能够获得一种最佳的效果。在这样的效果上,我们总是能够赢得这样的一种最好的认识,对于学生来说,在这样的教育中,我们能够懂得其中的价值,也能够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因为,只有顺势,才能够有为。

  因材施教,以学生的个性特征为内容。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的观念,可以为我们传统文化教育的精髓做最好的注脚,但是,在这样的现代时期,如何才能够有效运用这样的因材施教呢?笔者以为,需要完成这样的几点内容:首先,必须能够尊重学生们的个性发展,俗话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对于学生的个性来说,我们也必须能够懂得,只有让学生们按照自己的个性发展,才能够让传统教育最终能够进入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其次,学校和培训教育层面上,我们需要抛弃功利主义的一种侵袭,只有从孩子的本来规律发展,才能够懂得最终的价值所在;最后,家长也要抛弃那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共同维系传统文化教育的灵魂。

  兼收并蓄,让学生呈现多元发展态势。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来说,如果采取一元论的观念,我们总是没有办法获取更佳的效果。而只有采取兼收并蓄的观念,对于每个学生都能够让其有多元选择的机会,在这样的基础上,传统文化教育才能够呈现一种繁荣的局面。对于我们整个文化传统的传承来说,必须能够从娃娃抓起,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目标,而在这样的目标过程中,我们总是需要有着这样的多元形式的存在。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