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化改革关键要切好“惠民蛋糕”

发表时间:2015-11-27 0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11月26日《人民日报》)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从古至今,我国就是一个非常崇尚文化、尊重文化、重视文化的国家。回顾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的辉煌灿烂历史,其之所以能够虽历经无数战乱而浴火重生、遇难万险而百折不挠,最关键一点就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为民族繁荣与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动力。

  古代是如此,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类文明高度进步的当下更如此。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消费成倍增长、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中华文化不断走出国门……我国文化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春天。

  然而,由于受自然条件、地理位置、地方财力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我国文化事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其最主要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均等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发展滞后现象尤为突出。

  也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然而,加快文化改革,到底怎么改、如何改?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滞后、是短板,这是明摆着的问题,到底如何才能够补齐农村这个短板,这是个值得大家认真探讨和深入研究的问题。笔者认为,加快文化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切好文化惠民这块“蛋糕”。

  切好“惠民蛋糕”,首先要制定可行方案。众所周知,我国版图面积大,民族众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想切好文化惠民这块“蛋糕”绝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因此,除了中央制定出台大的方针政策外,各地方还要结合当地的经济总量、人口基数、人均收入、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消费等综合状况,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操作性的文化改革方案,真正让贫困农村群众能够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

  切好“惠民蛋糕”,其次要抓好方案落实。文化惠民的“蛋糕”切好之后,只是走完第一步,最关键是要抓好方案的执行和落实,不能让文化惠民政策执行起来打折扣、搞变通,跑偏走调。如文化扶持资金的拨付和使用,要实行专款专用,既不能挪用也不能截留,要做好事中监督和事后审计;再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实行公开招投标,做到“阳光操作”,避免腐败工程和豆腐渣工程,真正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做好,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总之,加快文化改革要切好“文化惠民蛋糕”。只有把这块“蛋糕”真正切好、分好,才能够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