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笑脸婆婆:小善行,大光彩

发表时间:2015-12-17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笑脸婆婆”是家住武汉洪山区雄楚大道关西小区的七旬老人屠礼华。因每次乘坐公交车、地铁时,总有人主动让座,她就会在征得对方同意后,用手机为对方留个影。她的作品是63张照片,这些照片没有什么拍摄技巧可言,有些甚至还比较模糊,但却传递了身边真实记录的温暖。(中国文明网)

  63张照片,63张笑脸,63次让座的美好经历。其实,给屠婆婆让座的不止这63位好心人,还有一些人认为让座是小事,不愿留名,婉拒了拍照。古人常言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的,“给人让个座”,“搀扶一下老人”虽说都是小事,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努力去做,小善行也能够绽放大光彩,汇聚成温暖社会的大爱。屠婆婆用手机记录下的不仅仅是63张让座人的笑脸,更是记录下了每一个微小善举背后的感动。用手机记录笑脸,看似简单,但想做好,并坚持下去并非易事。半年的时间里,不泛有人不理解、不配合,但每次屠婆婆都会反复耐心地与对方解释,征得对方同意后,才记录下“让座的美好瞬间”。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这话是对屠婆婆的善举最好的写照。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并不缺乏像让座这样对待小善行,但这些微小的善举大多数情况下都被人所忽视所忽略,而屠婆婆却并不把让座当做理所应当的事,她用手机记录下这些让座的美好瞬间,记录下一次次温情和感动。这不仅显示了屠婆婆对细小善举的尊重和感恩,更让我们看到了她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坚持和执着。诺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屠婆婆一样感恩身边的每一次善举,再小的善举也终会形成蝴蝶效应,成为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理解是相互的,尊重是彼此的。让座是美德,从来不是一种义务。在得到他人的让座时,被让座者也应表达自己的谢意,这是对让座人的尊重。屠婆婆就是用这种“拍客”的方式向那些为她让座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和尊重。在日常生活中,一句简短的“谢谢”,不只是对他人的感激,更是对那些好人的尊重和激励,只有这样,才不会消磨打击他们助人为乐的激情。

  “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屠婆婆记录63张笑脸,记录的是63次善行,而她自己在记录的过程中也完成了一次善行。我们的社会不仅需要物质文明的富强,也需要精神文明的繁荣。在平凡的生活中,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帮助他人,同时也传播赞美自己身边的善行,相信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让我们见证文明,传播文明,让小善行绽放出大光彩!

新都区文明办评论员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