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博士”赤子情怀报国心

发表时间:2016-03-03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王暾,1974年出生,四川省达州市人,成都市高新区减灾研究所所长。拥有浙江大学工学学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对同胞们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毅然选择回国做中国人自己的“地震预警”系统。截至2015年11月,该系统价值超过7亿元,覆盖我国国土面积22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成为世界第一大地震预警系统。(中国文明网)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俗话说得好:“先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哪有家。”这看似非常直白纯朴的话语,却道出了人们最简单的爱国理由,反映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强烈感情。作为华夏子孙的一份子,每个人都应当坚守爱国的高尚道德情操,自觉履行爱国的责任或义务。

  然而,现实社会并非尽然。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门的逐渐打开,西方各种思潮的侵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传统价值观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拿“爱国”这一美德来说,极少数人在获得名利双收之后变得忘乎所以,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爱国情怀开始变淡,奉献敬业精神逐渐减弱,报国之情不断衰退。不少人开始崇洋媚外,羡慕国外的月亮比中国圆;更有甚者对国家牢骚满腹,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指手画脚,通过网络等途径发表不当言论、歪曲中国历史,攻击党和政府……诸如类此,都是忘本忘恩的表现,都是对国家的不忠、不敬和背叛。

  叶之繁茂,当不忘根深。人之富有,当不忘国恩。任何个人,其命运与民族、国家的命运始终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如果没有发展繁荣的祖国作为强大的后盾,就是个人有再大的能耐也不会有自身发展的深厚根基。无论任何人,包括侨居海外的中华儿女、旅居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只有永远心怀一颗赤子之心、爱国报国之心,其自身价值才会得到体现。

  爱国的表达方式有千万种,每个人因身份不同、职业不同以及所处的环境不同,其对爱国情怀的表达也各有迥异。四川成都高新区减灾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王暾,以自己独特方式诠释了他的一颗滚烫爱国之心。他的爱国体现在身在国外而心系汶川特大地震,并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选择回国做中国人自己的“地震预警”系统;体现在他废寝忘食搞实验,把所学知识用在国家、社会最需要的关键领域,潜心研究“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体现在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科技创新创业的全身心投入,成功研究出国内迄今唯一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体现在他研究出来的地震预警系统已延伸至全国31个省,规模世界第一,可靠性上超越了日本,开创了中国地震预警事业里程碑式的时代……

  当然,作为炎黄子孙,不热爱祖国,不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毕竟是极个别少数,绝大多数中华儿女始终胸怀一颗爱国的火热之心。他们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种环境,始终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将满腔的爱国之情化为积极而具体的报国行动。

  应该说,海归博士王暾是许多心怀祖国、爱国报国的先进典型和代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敬业、怎样叫奉献、如何去爱国,为无数华夏儿女做出了榜样和示范。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中华优秀儿女,他们始终心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为了理想和信念不懈追求、努力奋斗,才开创了国家和民族事业的辉煌,迎来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