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莫让孝道文化蒙尘

发表时间:2016-03-31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华商报》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81岁的崔师傅感到极度的无助和悲凉,目前他租住在城西西窑头村,左邻右舍没人知道,他竟然有4个儿子,而4个儿子又在拆迁过程中各分得4套房。对于崔师傅的赡养问题,4个儿子各有说法。

  “百善孝为先”。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孝文化母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是我国人伦道德的基石,乃传统文化之瑰宝。关于敬老、养老的史料记载,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在最早的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孝”字,《诗经》中则有“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的咏叹。故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内容之一的“孝”,一直作为伦理道德之本、行为规范之首,备受推崇。“血浓于水”。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是基于血缘亲情之爱,父母养育子女长大成人、子女赡养父母送终,这是天经地义且人人知晓的事情。

  影响中国几千年的《二十四孝故事》,阐述和演绎了孝道文化,感化人、教育人,以至于当今“中国十大孝子”、“中国好人榜”、“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都是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故事。但在当今社会,人们往往重视物质享受,渐渐漠视了亲情、友情,变得冷漠、自私自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也慢慢被忽视,那些虐待父母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孝道反映人的本质、品行问题。像崔师傅有4儿1女,仅4个儿子就有16套房产且各有数十万补偿费,却得不到“老有所养”只好去租借民房的悲剧,不得不引起社会的深思。

  中国的传统是重孝也重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讲一个人胸怀大志要从孝道开始。历史上有很多像岳飞、文天祥、屈原等精忠报国、宁死不屈的忠烈之士,追究他们为国尽忠的根源就会发现,他们都是以尽孝为出发点,既尽孝也尽忠,忠孝两全。似想想,一个不爱家庭、不爱父母的人是不会爱国的,一个不尽孝道的人也谈不上尽忠。在许多农村还有这样一种现象,在多子家庭中谁继承了父母的财产家业,就由谁主要承担赡养父母的习俗,叫“谁受益、谁赡养”,如此别的兄弟姐妹就把自己应该尽的孝道推诿得干干净净。表面看起来似乎也公平,但事实上忽略了人人都是父母养大的,都有赡养父母义务的责任,敬孝不能由别人代替。况且一个人的善行,也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后代,子女会从你的身上传承下去,将来也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地如法炮制对待你。那些不好好地善待父母的人,应该想到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

  社会不仅从伦理道德上要求赡养父母,而且还上升为法定义务。现行的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刑法等多个法律,都规定了子女必须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还有约束其入刑的明文规定。如今国家规定清明节假期,就是对传统孝道中美好元素的致敬,孝道已由家庭私德逐渐扩展到国家和社会,演变成一种社会公德,这是时代发展潮流。

  “人心都是肉长的”,何况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常回家看看父母,让年迈的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度晚年。莫让“崔师傅悲剧”重演了。(大邑 映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