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理性看待清明祝福才能真正快乐

发表时间:2016-04-06 0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四川乐山城区水晶城小区门口的一道横幅,在被拍下发在网上后却惹来了争议。因为横幅的内容是,“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有业主对此表示反感,清明节是外出扫墓、祭祀亲人的日子,怎么快乐得起来?还有业主表示,假如有人对自己说“祝你清明节快乐”,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对,但听起来心里总觉得别扭。(成都商报)

  在清明节期间,关于“能不能说清明节日快乐”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大部分持反对观点的人认为,这个节日主要是为了缅怀先烈,说清明节日快乐类似的祝福语总觉得与氛围不对,感觉很尴尬。不过在笔者看来,清明虽然有祭祀亲人、扫墓等传统习俗,但踏青、放风筝等户外运动同样很受欢迎。我们不要一提到清明节,就想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悲伤,这个节日同样承载着快乐的因素,也可以有阳光、美景、佳人。因此,关于清明节日的祝福语不能过分解读,理性看待我们才能真正快乐!

  我们应该全面了解清明文化的精髓。不知从何时起,清明节在我们的浅意识里已经演变成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应该用一种沉重的心态去看待这个节日。但清明文化其实多元的,插柳、植树、荡秋千等活动在古代同样很受追捧。然而我们在传承清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部分文化精髓正在渐渐被淡忘。正是由于我们对清明文化缺乏全面的了解,所以当有人祝你“清明节日快乐”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不舒服,甚至会认为对方正在辱骂自己。而这一切的不适应更多来自我们的心里暗示,片面地给清明节加上各种沉重的符号。

  清明节在传承中不断丰富。随着时代的发展,清明节融入了许多时尚元素,如赏花、游玩等人们以前认为的小众活动正在向大众范围蔓延。现如今,清明节已经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清明户外活动将成为一大趋势,成为人们外出游玩的一大好时机。同时,国家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方式,呼吁用鲜花换鞭炮等。在这样的情形下,清明节文化上的严肃色彩将会褪去一些,而一些轻松活泼因素将会丰富其中,人们对清明节也会有更全面的认识,更多的年轻人也更容易接受清明文化。

  当我们深刻认识了清明文化之后,我们就不会拘泥于清明节的固有形式。当有人祝你“清明节日快乐”时也就没有那么多尴尬。换个心态,才发现一句清明节快乐也没什么大不了。(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