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缅怀英烈”为清明增加一抹暖色

发表时间:2016-04-06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连日来,各地群众纷纷来到苍松翠柏间的烈士陵园,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4月5日《人民日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祭祖扫墓、追思亲人……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思,传承着流传了二千五百多年的清明习俗。然而,不知大家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民间所流传的清明祭扫活动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人们在虔诚地祭扫着自己的先人、逝去的亲人的同时,也在通过各种方式祭扫和缅怀革命先烈,告慰九泉之下的英灵。

  特别是近年来,在浓浓的清明感恩文化的涵养与熏陶之下,在各地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每年的清明祭扫英烈活动的新闻报道,并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拜祭英烈活动。也就是说,祭扫英烈、缅怀英烈也逐渐成为清明节的时尚和主题。

  众所周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屡遭外敌侵略和欺侮,一批又一批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特别是在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左权、张自忠、佟麟阁、叶成焕、成本华等许许多多的抗战将士,更是同仇敌忾、视死如归,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抵御日寇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

  应该说,无数英烈为了民族而不怕牺牲、慷概赴死,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永远都不能忘记他们,中华民族也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正所谓:“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如果没有千千万万英烈们为了国家不怕牺牲、勇于牺牲,哪有我们一个个小家庭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因此,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在追思先人、缅怀亲人的同时,不能忘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自由以及为社会主义建设而英勇献身的英烈们,应该把“缅怀英烈”作为清明节的重头戏和主色调。

  具体地说,就是在祭扫先祖、追思亲人的同时,也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有条件的,可以到附近的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凭吊祭扫;没有条件的,可以通过网络,只要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和敲一敲键盘,同样可以祭扫英烈,表达对英烈们的敬畏和缅怀之情。我们相信,无论以哪一种方式,只要对英烈始终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敬畏之心,哪怕是在网上给英烈们鞠一个躬或献上一束鲜花,同样可以传承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催人奋发图强、砥砺奋进。

  归根结底,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缅怀英烈”活动,不仅成为清明节的新习俗和新风尚,更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为清明节增加了一抹暖色。(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