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态祭扫 过一个“清明”的清明节

发表时间:2016-04-01 13: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清明时节,全国各地人民开始纷纷祭祖扫墓,这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表达了人们对逝者的思念和缅怀之情,是对逝者的一种敬畏,但是清明祭扫在很多地方还保留着最传统的方式,焚化祭奠用品、燃放炮竹等已成为新的环境污染源。传统的祭祀方式已根深蒂固,保护环境也迫在眉睫,怎样才能生态祭扫,过一个“清明”的清明节是我们应该思考和尝试的。

  在此万物复苏、花开草长的美好时节,人们怀着对逝者的敬畏去祭扫,与逝者进行“交流”,宣泄我们的情感,传承孝道,获取一年之心安。但是在一些地方还流行着焚化祭奠用品、燃放炮竹等做法来祭祀祖先烈士,在他们看来这样似乎更能表达对逝者的那种情感。然非也,这与生态祭扫的要求相差甚远。如果说,一堆纸钱化作青烟能够寄托我们对逝者的哀思,那么一束鲜花就同样能够表达我们对逝者的敬畏,对逝者的哀思不在物而在心,不是吗?

  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更应该体现文明和生态。清明祭扫我们就是要表达自己对逝者的敬畏和哀思,只要能让人寄托情感,就达到了清明祭祀的目的,何故要让清明祭祀变的商业化、庸俗化。一些地方,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除了传统的纸钱、香烛、鞭炮、“金银山”等,今年各地又有更多的祭祀“潮品”,例如:“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等相继亮相。祭祀只是一种形式,何故要弄那么多虚无的东西,青烟四起、炮声震耳,又能如何呢?这已与传统的清明祭扫愈行愈远。突然想起一首歌,“…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这样既能寄相思、表哀思,同时也是保护环境,生态祭祀的一种体现。

  作为新时代的国人,文明和生态应根植于心,固化于行。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总体布局,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说起大气污染,有些公众就把矛头直接指向那些烟囱中排放黑色气体的企业、马路上汽车排放的尾气,却从未认真思考过自己的行为,自己应该负起的责任。清明祭祀焚纸、烧香、燃炮等,每一样都会对大气造成污染,而这些我们自己力所能及就能保护大气环境的事又为何不去做呢?“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一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作为社会上的一员,就应该担负起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责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清明祭扫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说明我们在保护环境方面的意识还不够,这就需要学校、社会、各单位同心协力,加大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形成生态理念,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养成生态祭祀的习惯,同时应出台有关文明祭祀的规定,为生态祭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我们过一个“清明”的清明节。(武侯区评论员:刘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