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低碳环保”成为清明节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6-04-01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一年清明时,浙江甬城祭祀市场又迎来了旺季。除了传统的纸钱、香烛,以及“金山”“银山”、“LV”等奢侈品,今年各种祭祀“潮品”又亮相,“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一条龙,要啥有啥!”有市民感叹,甬城祭祀用品越来越“土豪”。(3月30日《钱江晚报》)

  随着清明节的来临,舆论再次将焦点汇聚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殡葬,一个是祭祀。对这两个问题,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开启积极倡导模式,促进人们移风易俗,改变观念,逐步向着低碳环保的目标迈进。而要促成这样的目标,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笔者以为,要低碳环保成为清明节的新常态,需要走好三步棋,才能够让清明节逐步变得“清朗”起来,不再出现新闻中出现的那种“土豪”祭祀,以及从中渗透出来的互相攀比的心态。

  政府层面的积极倡导,为清明节低碳环保确定方向。按照制度经济学上的基本观点,清明祭祀和殡葬这样的风俗改革,介于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之间。具体来说,殡葬模式属于正式制度,每个人都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方式进行,而少数可以自由选择,比如树葬、花葬、海葬等形式都是可以允许的。而祭祀来说,大多数都属于非正式制度,即属于风俗的内容。从各地的风俗看,都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所以,如果要想获得低碳环保的结果,离不开政府层面的积极倡导,鼓励人们在殡葬方式上选择绿色生态的方式,节约土地资源;在祭祀方式上能够采取现代方式代替传统的方式。可以说,政府的积极倡导能够确定低碳环保的主旋律,让人们在逐渐改变中向着绿色环保和生态的方向递进。

  思维模式的顺势改变,为清明节低碳环保注入动力。殡葬和祭祀方式的变迁,深深根植人们心中的传统思维模式至关重要。比如说,很多落后地区采取燃放爆竹和焚烧冥币等方式,这就是传统思维模式的表达。而让人们主动采取鲜花祭祀等生态方式,关键就在于人们的观念的更新。所以说,清明节的低碳环保能否到来,人们的思维方式改变至关重要。如果思维方式不变化,就难以扭转这种风气,更是会形成政府层面在积极倡导过程中的阻力。尤其是各地那种攀比的祭祀方式,如果深深植入人们的思维中就很难改变。可以,如何改变人们的传统思维模式,乃是清明节低碳环保的重要环节。

  个体层面的点滴努力,为清明节低碳环保带来新机。在哲学上,我们懂得从量变到质变需要经历很长的路,而风俗和思维的变迁更是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既然如此,低碳环保的清明节里,对于我们来说,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促进清明节低碳环保这条路上,你我都不是“局外人”,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从我们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仅做好自己的低碳环保祭祀和殡葬,更是能够影响到周围人,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唯此,清明节低碳环保的新常态才能够渐渐形成。(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