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用新媒体 振兴老戏曲

发表时间:2016-04-01 0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在中宣部支持指导下,文化部成立京剧“像音像”工程办公室,加大工程组织实施力度,在天津市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将这一工程向全国推开。 (3月31日,《新华社》)

  戏曲总是越“老”越有魅力。历史是一把严苛的“筛子”,但凡不够格能够流传下去的文艺作品,都被无情的筛掉了,戏曲,就是在这把岁月的“筛子”反复的颠簸下,经过精挑细选,留下来的“金子”。岁月越是古老的曲目,就越是凝练,一言一行,都会透露出浓厚的老味道。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资深戏曲迷,只要静下心来,都能从老戏曲中看见珍贵的传统内核,如闲暇的时候听听《梁祝》《红楼梦》,那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情调。老戏曲总能激发我们的浓烈情感,如同“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一千个观众中对于同一篇目的老戏曲,也有一千种看法,浓缩了传统精华的老戏曲,就是有如此无敌的魅力。

  老戏曲有老戏曲的魅力,但是由于“岁数大了”,走到现代,有的时候在传播上也有些“力不从心”。生活在电视和电脑终端不发达的岁月里的老人们的相继逝世,带走了相当一大批戏曲爱好者和老戏曲家,老戏曲同时面临着老观众和老演员的流失;而多元化的娱乐方式的崛起,更加丰富的业余生活,又挤占了年轻人的时间,这让在快节奏生活中的年轻人,很少能够静下心来,潜心喜欢、认真传承老戏曲。有魅力的老戏曲,面临着观众大量流失甚至“后继无人”的危机。

  振兴老戏曲,要善用新媒体,增强其现代影响力。这已经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在现代传媒方式的冲击下,好酒若是不被发掘,有可能终身都在“巷子里”自怜自叹。老戏曲现在观众群越来越少,还是因为其现代影响力不够。翻开电视,只有一个梨园节目,自然,大家就想不起来老戏曲;走到剧院,老戏曲的排场少之又少,自然,也就丢了戏曲演绎者的积极性。振兴老戏曲,要做到现代科技为我所用,通过扩大戏曲的传播途径,互联网、互动、电视多点联合,增强现代影响力,才能让其不被喧嚣埋没。

  振兴老戏曲,要善用新方式,激发青年人的兴趣。毛泽东对年轻人说过:“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最终还是你们的”,戏曲艺术能否振兴的关键,也在于青年一代。随着50、60年代人们的老去,不断涌现的年轻人,将是未来文艺消费的主力,他们的观念比较新潮,也比较喜欢现代化的表现手法。此时,就需要我们的老戏曲,善用灯光、舞台等现代科技手段,让老戏曲与时代接轨,激发青年人的兴趣。青年人若是都能细心的看过了一场老戏曲,我们不怕老戏曲吸引不了他们的目光。

  振兴老戏曲,要善用新途径,确保其技艺传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的传承,要讲究“功夫”,“功夫”需要传承者花费时间和精力苦练,更需要有深度的师傅予以教导。面对着戏曲培训专业机构的短缺,我们需要继续完善戏曲人才培养机制,以更加有吸引力的政策,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戏曲的传承中来;同时,面对着有深度的师傅的“流失”、“逝世”乃至“断层”,以现代影像手段,录制一批经典曲目,也不失为保存技艺的好方法。

  戏曲是“国粹”之一,老戏曲更是精华中的精华。振兴老戏曲,我们当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以新媒体手段的“加盟”,让老戏曲活起来、火起来、传承下去。(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