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产电影滥卖情怀不如多卖文化

发表时间:2016-06-12 07: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8日零点,好莱坞大片《魔兽》正式在内地上映。记者截稿时,零点场排片超过1.3万场,近4500万元的零点场票房更是超越《复仇者联盟2》暂居内地影史第二,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魔兽》一片根据暴雪娱乐公司的知名游戏《魔兽世界》改编。这款游戏上市已有十年,在世界各地拥有过亿粉丝。随着《魔兽》电影的上映,远去的青春记忆再度热血燃烧,各地的“魔兽粉丝”纷纷自发组团观影,影院再度出现了久违的“一票难求”盛况。(6月8日 《新华日报》)

  《魔兽》上映,卖的是情怀,也是文化。

  先从情怀说,无数的80后、90后是在游戏魔兽世界的陪伴中长大的,而当这些人已经即将走入中年,自然对于童年的记忆,越来越清晰,无数人听到《魔兽》被拍成了电影的消息,纷纷如儿时一般,组队前往,此时,电影的好坏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一起缅怀昔日,缅怀童年,如此的大情怀,就如同当年《泰坦尼克号》改编为3D的盛况一般,让人侧目。

  再说文化,西方的游戏也好,电影也罢,在游戏和电影的开发中,会侧重于对于西方魔幻文化的开发,《指环王》、《权力的游戏》乃至《行尸走肉》等经典影视剧或者电视剧,都是在原创的基础上,独自开发出的一些场景和文化。当这种文化越积淀越深厚的时候,如同哈利波特系列一般,也就具有了持久的文化影响力。情怀加上文化的组合,让《魔兽》电影刚刚上映,就引起了国产电影市场的热烈追捧。

  对比之下,国内的IP改编,就有些显得“急功近利”。一部网络大IP的火热,让资本对于网络文学的追逐异常热切,面对着唾手可得的市场,网络文学的作者倾向于快速“套现”。于是,《琅琊榜》来了,制作五毛特效的《花千骨》也就来了,随之而来的,是对于网络文学经典作品的快速套现。面对着轻轻松松能够赚几千万的诱惑,人们自然沉醉在快餐式的制作中,制作粗糙、编剧粗糙、文化考究粗糙,简直成了IP剧的标准特征。

  滥卖情怀,让国产电影也差评连连。人们对于电影作品的赏析,是有一个逐渐的深入的过程的。然而,在一部《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的电影火爆之后,越来越多的眼光盯上了卖情怀的市场。物以稀为贵,在四处都是滥卖情怀的国产青春电影时代,情怀如此廉价,人们也就对后续的情怀失去了感觉与味道。开拓者没有毁掉情怀市场,但是蜂拥而上的资本追逐者,则让电影情怀市场一片狼藉。

  多卖文化,国产电影才能走出情怀滥“消费”怪圈。评判一部电影的好坏,市场是最直观的。而纵观中国很多以青春为噱头的主打校园电影,都选择了一次性将青春进行“死当”,以廉价的买卖,买断了人们对于青春的回忆。国产电影要想走出情怀的滥消费怪圈,就需要在锤炼精品电影和深挖影视文化上下功夫。精心制作,让青春电影总是精品,才能不会消磨人们的耐心;多方位挖掘文化内涵,让电影有持续开发的文化潜力,才能避免电影制作方“黔驴技穷”,有精品,有循环,有文化,情怀与文化的组合,才是国产电影应该走的发展之路。滥卖情怀,可休矣。(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