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融入茶文化氤氲“别样清香”

发表时间:2016-05-31 0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中进行了一系列大探索与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成都市锦江区在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结合区域文化特点,充分利用巴蜀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茶馆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其有机融合,打通了居民参与渠道,传播了主流价值思想,形成了社会组织协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持续模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老百姓的点赞。

  也正是基于此,成都市锦江区在推动了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工作中,依托大街小巷大大小小的茶馆所具有的强大社交功能,于2015年12月开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试点工作,将核心价值观主流文化和四川茶馆文化相结合。短短半年时间,在7个试点茶馆开展了近百场弘扬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到万余名茶客现场响应参与和十万余的网络点赞。不仅如此,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日报、四川发布、成都日报、成都商报以及求是杂志社旗下的《小康》杂志等媒体,也纷纷关注“锦江现象”,并累计刊发新闻报道300余条,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探究锦江区将核心价值观牵手茶馆文化的成功经验,其关键在于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和大众的口味,在具体细节中做到了“四有”。其一,传播平台有地方特色。将核心价值观植入“茶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活了茶客资源,突破了阵地瓶颈,跳出了传统“说教”式宣传形式,推动了核心价值观在锦江基层落地。其二,参与对象有针对性。从传播者来讲,有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他们在茶馆中宣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自身也得到熏陶,实现了育人育己的统一;从受众群体上来讲,主要吸引普通市民、青年创业者、基层干部以及文化名家等人群广泛参与,基本实现了各社会层面群体的广覆盖。其三,传播内容和形式有创新。在川剧经典唱词、曲艺表演、音乐沙龙、商学培训课堂、项目路演等传统地方特色茶文化中,注入以24字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新”元素,在社区议事和矛盾纠纷调处中引入核心价值观理念,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加多元化、大众化。其四,试点推广有机制。结合各社区不同情况,探索出党委主导、资源整合、服务购买、试点推广、社会评价、经费保障等六种机制,实现了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的规范化和长效化。

  总之,锦江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生根的大胆创新和具体实践,更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带有浓郁川味的“茶文化现象”,氤氲着时代价值内涵与地方特色文化融合的“别样清香”。(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