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博士快车”为村民翻山越岭 不为风景为看病

发表时间:2015-10-29 0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一辆大巴,三十几个人,每到7月就一起出行。曾一路向北深入新疆,也曾举旗南下开到广西。奇怪的是,这群特别的“驴友”踏遍9省(区)20余个地区,拖着的不是行李,却是满满几大箱药品。他们踏遍祖国千山万水,不为看风景,只为给偏僻乡村的村民免费看病。   

“博士快车”爱心医疗志愿队赴山区为村民看病

  进山名额有限 博士也要竞争上岗

   2002年,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博士快车”爱心医疗志愿队成立了。“今年7月15日我们又去了凉山德昌县。年年都没落下。”志愿队负责人王成弟说,“博士快车”医疗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华西在读博士,外加一部分专家教授,囊括了儿科、妇科、呼吸科、肿瘤科、眼科等20多个临床医学专业。13年间,“博士快车”开进了四川的阿坝州、凉山州,开到了新疆、湖北,开到了广西、贵州,全国9省(区)20余个地区,都有他们的足迹。

  “刚开始还担心没人愿意参加。毕竟要翻山越岭,去到非常偏僻的乡村。可是没想到消息一发布,大家就非常踊跃地报名。可惜车载名额有限,博士们还需要‘竞争上岗’。”王成弟说,有时候报名的博士有上百名,但最后只能留下三分之一。“要经过层层筛选,选出最优秀的医生,这是对乡民负责。”  

“博士快车”爱心医疗志愿队赴山区为村民看病

   “博士快车”一般是在当地的乡卫生院或者县人民医院驻扎,开展免费义诊、疾病预防宣传、赠送药品、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讲座培训等活动。13年来参加爱心医疗队的博士人数累计已达1000多人次。

“博士快车”爱心医疗志愿队赴山区为村民看病

  为村民翻山越岭 不为风景为看病

  “我们一般早上7点半从成都出发。有时路上颠簸十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由于怕夜路不安全,白天不停赶路,吃饭都是在车上,医生们只能吃自带的干粮。”王成弟说,除了艰辛的路途,更让博士们难以忘怀的是乡民的热情。

  今年7月16日清晨,天空才刚刚露出一缕鱼肚白,凉山州德昌县人民医院门口就挤满了人。一个身材瘦弱的中年妇女有点焦急,她轻轻拍着怀里小女孩的背,一遍遍地在门外来回打转:“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给孩子看上病。”原来,这位李妈妈是隔壁茨达乡来的,听说华西的博士要来德昌县城免费义诊,她头天晚上就赶过来排队了。

     上午8点,一群穿白大褂的年轻人出现在了医院里,村民们马上沸腾起来。空旷的就诊大厅很快被挤得水泄不通。巴洞乡77岁的彝族老人沈立尔脚疼,他冒着每一步都像踩刀尖的疼痛,翻过大山来看病,最终在医生的诊断后拿到了免费药品。县城里的罗泽安在胸外科博士林峰的悉心诊断下确诊了他患有胸膜炎,这为他进一步治疗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看病名额无限 医生义诊到眼充血

  乡民的积极踊跃让博士们觉得“很值”,但同时又很心酸。儿科博士王亚妹在其活动心得中写下:“为期三天的“博士快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欣慰却又沉重。义诊过程中,我发现基层儿科医生缺口大,村民卫生保健知识缺乏,卫生条件较差,儿童偏食、生长发育落后现象多见。”

  为了能帮乡民多解除一点病痛,很多博士都在高负荷状态下坚持会诊。重症医学博士后李孝锦本来被安排为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就诊,但眼看着乡民期待的眼神,他不断延时直至晚上,最终嗓子哑了,眼睛也红肿出血。“看病的乡民一波接一波,必须不断问诊。而且有的老人家听力不好,必须扯着嗓子和他说话,但大家都没喊过累。”

  正如王成弟所言,这帮博士班同学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每年都深入最贫苦的地方,为人们延续生命带去健康。

  记者手记

  如果把每一声“谢谢”当作一种财富,那他们无疑就是富有的人。对于缺医少药的贫苦地区而言,他们扛起的不只是药箱,更是扛起了一份生命的重量。做一次义诊或许并不难,但这个爱心医疗志愿队一做就是十三年,需要一批又一批有爱的博士,不断传承这份爱心和责任。

  医者仁心,愿行驶的“快车”,载着博士们的博爱之心,越驶越远,永不停歇。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