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道德模范巡演进村镇:楷模感四邻 文明新风拂八乡

发表时间:2014-06-13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学生朗诵《成都市民文明公约》

    “我们金龙村的老百姓太好客了,一定要把主席台的位置留给嘉宾。这个位置好在嘉宾突出了,不好在离老百姓远了,我提议我们第一排的嘉宾去请会场的老同志坐到主席台来,我们坐到群众中去……”随着都江堰市文明办主任一个提议,原本坐在会场第一排的嘉宾全体起立,分别来到会场中间,亲切地把一位位花甲老人请上主席台。老人们激动万分,满面笑容的脸庞让花白的头发也显得生动起来。嘉宾就坐到老人们空出的座位上。在场的几百位老百姓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气氛立即变得热烈又温馨。

全国道德模范奖获得者黄莉做客道德讲堂

  这是发生在6月12日,柳街镇金龙村“争做村里的文明人——都江堰市流动道德讲堂暨道德模范巡演到村镇”活动开始前的一幕。看似简单的座位调整,却拉近了干部与百姓的距离,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孝道教育课,也是一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课。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都江堰市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践行文明公约,做文明人”活动安排,进一步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都江堰市文明办将道德讲堂搬到了社区,与村民促膝谈心,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流动道德讲堂活动。

志愿者为主席台老人戴上雨衣

  模范引领 做客讲堂

  “感恩天地阳光雨露,感恩国家慈悲护佑。 感恩父母养育深恩, 感恩老师谆谆教诲,感恩大众,辛勤付出”。伴随着掌声,活动在一首《家和万事兴》的温馨歌声中拉开了序幕。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三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黄莉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最重要的教子经验,那就是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她动情地讲述了在地震高位截肢后怎样与丈夫相濡以沫,共同教育子女,重建幸福家庭的故事。“子欲养而亲不待”,她以自己对父亲的愧疚,告诉大家“要在父母有生之年多陪陪他们,不要留下遗憾”。她以自己在的教子方面的遗憾,告诫父母们“唠叨对孩子是伤害、教育需要沟通,教会子女文明礼仪尤为重要”。她还劝导父母们“厚德载物,要有正确的物质观。多做表率,不断提高自身的品行和修养”。此外,黄莉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三条教子之道:早起、多读圣贤书、学会做家务。她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不时有听众频频点头。虽然天空细雨霏霏,可现场气氛无比热烈。

  现在的农村,家中的中壮年都外出打工,生活富裕了。可是长期在家的妇女们如何经营好一个家庭,如何孝敬老人、教育子女,为外出打工亲人建设一个温暖而牢固的大后方?这是柳街镇金龙村所关心的问题。黄莉的到来为大家点亮了心灵的明灯。

小品《扶不扶》表演

  文明公约 深入人心

  “车水马龙的公路上,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突然摔倒。路过的年轻人本能的想去扶他起来。立即有人制止说‘不要去扶,小心讹你’。年轻人站住了,不知所措——扶不扶?”这是柳街镇柳风艺术团表演的小品《扶不扶》。折射的是社会道德与诚信秩序的错位。如何走出“扶不扶”现象的困境,现场观众讨论起来。鹤鸣村的王大娘认为不能扶:“你好心扶了,却被冤枉,不划算。”她话音未落,五一社区的牟大爷抢过话筒说:“也不能说每个人都会昧着良心说瞎话,社会上好人还是很多的。我们小时候就在学雷锋,学榜样,做好事不要怕被冤枉,社会自有公道。我们应该做好事”。“对对对,举头三尺有神明,多做好事有好报”大家很认同牟大爷的见解。双凤社区的李大爷深有感慨的说道:“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现象值得我们思考。比方说过马路、开车子就要有一个道德的约束,大家都来遵守”。李大爷的这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10名学生上台现场诵读了《成都市民文明公约》,全场观众也齐声诵读了公约,倡导文明言行,增强文明意识,争当文明市民,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大家感言“扶不扶”将不再是困惑。

村民齐声诵读《成都市明文明公约》

  志愿活动 服务乡民

  活动最后,来自大观镇、安龙镇、石羊镇、柳街镇、翠月湖镇的网络志愿者们走家串户,进行了文明生活方式的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卡,指导村民对生活垃圾合理分类;节日宝典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院落整治成果集展示了自己动手带来家园的变化;车载吉祥卡倡导村民文明行车。一张张宣传卡,一份份吉祥物,向村民勾勒出了一副“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文明和谐新农村面貌。同时,志愿者们的行为吸引和感召了当地老百姓,有村民当即向都江堰市志愿服务总队申请加入,要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报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