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国家公祭日当牢记三个关键词

发表时间:2015-12-14 10: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15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这是中国第二次以国之名义祭悼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12月13日新华网)

  自从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每到这一天,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以国家之名公祭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就成为了一种法定责任。通过这个庄重的仪式,意在突出三个关键词:铭记、缅怀、奋进。

  铭记。这不仅仅是记住那段艰难岁月,更重要的是要记住那段耻辱的历史。在这一天,在国家公祭之时,面对惨痛的屠戮,抚今追昔,让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惨痛的一幕再次浮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不是为了刺痛自己的痛点,而是为了时刻告诫自己,时刻警醒自己,一个国家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国富民强,才能挺起胸膛和脊梁,才能发出有分量的声音。30万同胞生灵涂炭,山河为之泣血,举国为之悲愤,世界为之震惊。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时光如何流转,铭记历史,铭记苦难,才能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前行的姿态和状态。不仅我们自己这一代人要铭记,而且还要世代铭记。

  缅怀。在铭记中感受那段凄风苦雨,感受那段悲惨岁月,这只是一个开端。告慰和缅怀先烈,也是国家公祭日的重大主题之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当今天我们迎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在公祭仪式上,我们可以自豪的告慰先烈,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正是有无数仁人志士的杀身成仁和舍生取义,才能成就和奠定了中国今天改革开放的美好现实。居安思危,时刻洞悉和警觉任何有关亵渎先烈的言论和动向。绝不容许任何人、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挑战和否定那段历史!绝不容许任何人、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者!

  奋进。如果说铭记与缅怀都停留在意识层面,那么奋进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年的国家公祭日尤其特别,尤其重要。因为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我们锁定了中国梦想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梦寐以求的家国之梦。梦想就在前方,不是遥不可及,而是只要跳起摸高,就能触手可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此,利用国家公祭日,振奋精神,奋进前行,按照十三五规划制定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不折不扣的去落实,奋力推进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这才是每一年举行国家公祭日的目的所在。 (都江堰评论员 张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