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好人榜”让雷锋精神“花开四季”

发表时间:2016-03-04 13: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5”学雷锋日前夕,中央文明办在江苏淮安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续写了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立足城乡基层,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发掘好人善举,大力传扬雷锋精神,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情追捧。(3月2日新华网)

  三月之初,春风荡漾,春意盎然。中央文明办选择在这个时节发布上月“中国好人榜”一方面自己工作所在,同时也是为了突出“雷锋月”。春天是美好的,雷锋精神是崇高的,伴随和煦春风,让雷锋精神飘向千家万户,让主流价值观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这应该是中央文明办开展“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的初衷。

  客观而言,这次“中国好人榜”的发布与“雷锋月”的重叠只是一个巧合。其实,中国好人榜早就按照既定的计划在推进。以2月的打榜情况看,活动共收到网民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31万多件,网民推荐、评议、点赞达1200多万人次,网上留言8万余条。由此说明“中国好人榜”早已扎根群众心间。这也从侧面回应了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的社会质疑。当然作为“雷锋日”或“雷锋月”,隆重开展各种“学雷锋”社会活动也是应该的,要不然也就失去了特殊标记的意义。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对“雷锋月”的系列活动进行非议和责难,而是应该大张旗鼓的开展相关活动。

  “中国好人榜”把雷锋精神融入每一个平凡瞬间。从资助贫困学生的姜晓波到创建“雷锋村”的韩红卫,从“文明游客”杨锐到十余年拾荒捐资助学的退休教师韦思浩,从40载坚守孤岛的“守塔人”苏贵聪到30余年义务赡养3位非亲孤寡老人的“好党员”韦世仁等等,这些108位群众身边的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他们的事迹早已伴随评选活动传播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从“二月榜”到“三月榜”,只要在传递雷锋精神,只要在践行雷锋精神,其实每个月都是“雷锋月”,每一天都是“雷锋日”。

  “中国好人榜”聚集平凡正能量。“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啥会受到广大网民的热捧?关键就在于这是一项常态性的活动,这一种传播正能量的事情。我的地盘我做主,让群众自己推选自己身边的好人,不仅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而且也激发了大家的正能量。经过群众自己一手选拔出来的中国好人,无疑是亿万群众的优秀代表,是雷锋精神的当代传人。身边的榜样更具号召力,在潜移默化之中自然就会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其实这只是一个误区,“雷锋”早就来了,来了之后也一直没有离开过。从雷锋精神诞生之日起,一直就扎根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无论时代如何演进,社会如何变化,雷锋精神依然花开四季、香飘四溢。(都江堰评论员 廖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