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王暾:拳拳赤子心 深深爱国情

发表时间:2016-03-03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汶川的一场特大地震,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有的人,不幸丧生在地震里,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就与世长辞;有的人,在地震过后,决定投身汶川,为建设这片土地,而不懈奋斗;还有一个以前不被认同的80后群体,开始成为抗震救灾的主力军,展示给了世人,一个不一样的有担当有责任的80后……汶川地震,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从奥地利归来的博士王暾,也是其中的一员。

  当祖国陷于一场灾难之中,身在异国的王暾,选择了回归到自己的祖国。本来,在奥地利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王暾,有着较高的学历水平,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当从电视中得知,自己的祖国因为地震,有那么多人丧命之后,这位铁汉,留下了伤心的泪水。正是这一次大灾难,让王暾决定,要放弃看似优渥的国外生活,回到国内,研发地震预警系统,进而挽救更多同胞的生命。

  立志容易,但是践行起来却很难,对于王暾来说,这一次临时的决定,更像是一场豪赌。一方面,他虽然在力学和物理学方面研究较为深入,但是在地震学方面的知识储备,却是为零,让一个基础知识为零的人研发地震系统,本身需要学的东西就很多;另一方面,他当时的豪言壮志,虽然看似很宏伟,却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撑,这对于刚刚从国外回来的他,更是艰难。

  俗语有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面对着这样一颗赤子之心,上天并没有打算太过于为难王暾。资金不够,王暾去筹集;知识储备不够,王暾就去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学习;经验不足,王暾就在实验室里一遍一遍的实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暾及其团队的努力下, 2012年9月,“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通过了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成为国内迄今唯一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经过不断地完善,这个系统更让我国成为了继墨西哥、日本之后,第三个具有公众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

  王暾,是无数的爱国知识分子的一个缩影,更是现代中国的一个科技骄傲。以前,正是那些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学子们,为近现代中国带来了更多技术和领域的突破;现在,也正是这一逐渐壮大的群体,在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着无尽的力量。在王暾的身上,我们看见了中华文化的强大号召力,只要祖国有难,散落在八方的同胞们,必然会前赴后继、共克时艰,拳拳赤子心,汇聚起来,就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洪流;在王暾的身上,我们更看见了科技带来的好处:只要善用之,一项高端的科技,也许,改变的,将是更多人的命运。现代中国,需要更多的赤子回归,更需要更多的钻研者,走在科技致富、科技创新的前端,贡献心力,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好。(陈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