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外来工子女要多点“干货”

发表时间:2016-05-30 06:40 来源: 责任编辑:龚里

  在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群孩子,随着在城市打工的父母,他们在自幼远离故土,在城市里漂着就像一只只小候鸟。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城市,自强自信地成长成才,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关爱这些孩子,用心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美好的蓝天。(中国文明网)

  “六一”将至,在各地欢庆节日到来的同时,人们没有忘记“外来工子女”这个特殊群体。相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讲,无论是生活状况、学习条件还是个人心态等方面,外来工子女更需要社会伸出关爱之手。

  正因如此,近年来,各地在持续关注“留守儿现象”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外来工子女”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关爱和帮扶外来工子女。如今年“六一”前夕,武汉、常州、天津等地先后开展了组织外来工子女合唱团登台表演,为他们送书籍、送奖学金、送“梦想公益包”等活动,以不同形式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关爱和祝福。

  然而,极少数地方在对外来工子女的问题上并不能够重视,就算是组织开展一些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也大多是“应景式”的关爱,忽略了实效。众所周知,关爱外来工子女不是一场“走秀”,而是必须长期坚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各地各部门在关爱外来工子女的工作中,应少做“虚功”,多点“干货”。

  要为外来工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应该说,尽管此前不少地方为了让更多的外来工子能在父母打工所在地入学,先后采取了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收费标准、“积分制”入学等一系列措施,但外来工子女上学难、上学贵等现象在各地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关爱外来工子女,首先必须彻底解决好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必要时可以制定外来工子女入学“零门槛”制度,尽最大努力为外来工子女入学提供便利。

  要增强外来工子女的生活自信。由于经济条件有限、生活状况差、缺少关爱以及长期飘忽不定等因素,许多外来工子女自卑感强、学习成绩跟不上、性格孤僻,甚至无法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各地关爱外来工子女,要注重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生活。要结合各地不同实际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心理疏导、兴趣爱好培训以及集中慰问等活动,让外来工子女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充满自信、阳光生活。

  要建立关爱外来工子女长效机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外来工子女”这一特殊群体也将长期并存。这也就意味着,关爱外来工子女不是一场或几场活动,也不仅仅只止于“六一”儿童节,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各地要不断总结关爱外来工子女经验,逐步探索建立关爱外来工子女长效机制,让外来工子女能够融入城市生活。

  或许,外来工子女会因父母变换打工城市而不停地迁徙、漂泊,但无论走到哪里,“小候鸟们”都需要关爱、离不开陌生城市的拥抱与呵护。让我们每个人都伸出双手,多为外来工子女来做些实事、有意义的事,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地生活。(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