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民间文艺焕发“三原色”

发表时间:2016-06-14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6月1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发展面向百姓大众、彰显民族特色、弘扬中国精神的民间文艺,让民间文艺之花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新华社)

  对民间文艺发展来说,如何呵护其健康与良性循环,这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追问。从田间地头到泥土气息,无论是民间文艺的表达形式发生如何变迁,都不能够丢弃其中的精神内核,即民间文艺的“三原色”,无论是从民间文艺的方向上,还是从民间文艺的服务对象,都应该明确下来,让民间文艺重新焕发“三原色”,从而赢得更为宽广的未来发展。

  “为了谁”,这是民间文艺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文艺是上层建筑的内容,来源于经济基础,根植于民众之间。那么,民间文艺要回答“为了谁”的问题并非难事,那就是为了群众,为了百姓大众而已。也就是说,所有的民间文艺创作,都是面向群众的一种艺术形式的表达,只有恪守这样的基本原则,才能够看到民间文艺的明天会更好。也可以看到,对于所有的民间文艺来说,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也就能紧扣方向,避免民间文艺创作走上弯路。这对于每个民间文艺创作者来说,都是首要需要解决的真正问题。

  “如何做”,这是民间文艺需要回答的另外一个问题。针对于民间文艺来说,如何进行创作,这也是一个必须回答的真正问题。很多民间文艺创作者往往只是聚焦于自己的“小世界”,却忽视了时代进步的“大世界”,这显然是不合适的。所以,“如何做”,说的就是民间文艺应该彰显民族风格,更应该传递中国精神,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够称之为真正的民间文艺作品,否则,都是不成熟的民间文艺作品。也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能够懂得,民间文艺的“三原色”中,“如何做”其实是比较核心的问题,解决的是具体的操作过程,指向的也是民间文艺在未来的走向。

  “怎么样”,这是民间文艺的社会地位问题的解读。文艺的原则是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既然如此,民间文艺就应该占据一席之地。所以,在面对民间文艺的态度上,我们需要回答“怎么样”这样的基本问题,即每个民间文艺的创作者都应该获得尊重,都应该接受社会的认可,无论这种民间文艺的历史多么久远,都应该呵护其存在的现实价值;同样,对于民间文艺来说,需要完善的乃是这样的过程,解决“怎么样”的问题,就是回答民间文艺的社会价值问题,需要我们尊重与呵护。

  不难发现,民间文艺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民间文艺创作者的呵护,也需要各种制度的护航,而解决好“为了谁”、“如何做”和“怎么样”的民间文艺“三原色”,才能够让民间文艺获得更好的发展契机,期待民间文艺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