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因伤退休的“拐杖书记” 在社区探索建立“党员楼栋长”

发表时间:2016-06-14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走进贝森路336号贝森园小区,机动车有序停放,清洁工正在清扫垃圾,老人和小孩在健身广场晒着太阳,一切其乐融融。三四年前这里还管理混乱、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2012年9月,双新路社区对院落进行改造,贝森园小区成立了居民小组,杵着拐杖的付世明当选为双新路社区贝森园小区第一院落党支部书记,小区变得有序干净整洁。2014年底,“党员楼栋”的建设又在贝森园试点,这个院坝越来越好了。

  1957年出生的付世明曾是成都市第六建筑公司的职工,30多岁时从十几米的吊机上摔下,右腿丧失劳动力,不得不因伤退休。2012年9月,付世明当选自家贝森园小区第一院落党支部书记。因为熟悉院落环境,他义务协助社区党委在贝森园小区试点建设党员楼栋,即以11个楼栋为单位,构建起了“社区党委——院落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三位一体的社区党建工作体系。

  成都晚报记者在贝森园小区内看到,每个“党员楼栋”外墙上挂着11位“党员楼栋长”的信息牌,包括姓名和电话。“下水道堵了,以前不知道该找谁帮忙,试着打了一下党员楼栋长的电话,没想到他们居然帮我联系了通下水道的工人。”一位住户说,楼下的烧烤摊油烟扰民,党员楼栋长也会出面协调。

  “院落居民无小事,只要居民有诉求,在能力范围内,党员楼栋长都会竭尽全力解决。”付世明说,从去年4月份开始,院落还在每一栋楼成立一个党员活动小组,每个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志愿,担任一个志愿岗位,在楼栋广泛开展帮贫救困、就业介绍、维护稳定、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各种志愿活动,“家庭矛盾我们都要协调,我们的原则是尽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基层的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