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生活沃土滋养民间文艺

发表时间:2016-06-14 0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刘奇葆强调,民间文艺生于民间、兴于民间、藏于民间。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发扬用脚做学问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让人民自己创造的文化艺术回到人民中间,亲民近民,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间文艺工作,完善政策措施,抓好传承人的保护和青少年人才培养,增强民间文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6月13日 《新华社》)

  自然万物成长,少不得阳光雨露的滋润,民间文艺的生长,自然也少不得生活的滋润。若将民间文艺比作一颗文艺之树,那么,它的生存土壤在民间,它的生活养料也在民间。民间文艺,顾名思义,就是那些来源于民间生活、最后又回归到民间生活的文化艺术。要让民间文艺永远繁盛,就需要我们注重用生活的沃土,滋养民间文艺。

  不破坏民间文艺生存的土壤,是民间文艺“生于民间”的基础。与高雅文艺的“阳春白雪”、意味高深不同,民间文艺的特征,是比较多元并且比较接近生活的。这些民间文艺,大都是起源于生活,人间烟火,为民间文艺,增添了几分生活气息。吆喝的小贩,杂耍的小摊、、、、、、可以说,民间文艺的生存土壤,就是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人们的生活习惯。要让民间文艺不断地在生活中滋生,就需要我们重视保护民间文艺生存的土壤,对于一些优良的习惯和传统,持之以恒的保留。

  尊重民间文艺的多元化发展,是民间文艺走向兴盛的环境保障。民间文艺的多元性,是民间文艺吸引人们目光的原因之一。多元性,也是广泛性,民间文艺品种广泛,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被社会给予了一定的分层。要让民间文艺再次散发出夺目耀眼的光芒,就需要我们尊重民间文艺的多元化发展,对于一些较为不为人知的民间文艺给予一定的宣传,扶持濒危种类的同时,鼓励多种类的发展。

  鼓励民间文艺最后走向民间,是民间文艺提炼升华的终极途径。“大隐隐于市”,民间文艺,也是如此。能够流传下来并成为精粹的民间文艺,大都在生活中得到了不断地锤炼和升华。因此,当民间文艺已经成型了之后,我们要鼓励民间文艺再次走到民间,在民间中不断升华,如此,民间文艺才会具备永恒的能力。

  一言以蔽之,民间文艺就是生活的代言人,民间文艺是一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更是生活的诗意表达。我们当呵护好民间文艺产生、发展和升华的土壤,以生活滋养,民间文艺,才能在生活中开出最绚烂的花朵。(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