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军家书”也是新长征的嘹亮号角

发表时间:2016-06-24 07: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934年红军在江西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到陕北行程上万里,历时两年整。其间经过无数次激烈的战斗,涌现了无数的先烈,他们为中华民族解放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不仅在战斗中绽放着,也在一封封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家书中散发着永不磨灭的光芒,这些家书中有红军指挥员对父母孩子的殷殷期望,也有归国华侨的拳拳报国之心,更有无名烈士留下的最后遗言。历经时间的洗礼,在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这些保存下来的家书让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先辈们为理想信念奋斗飞决心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发人深省。(623日中国文明网)

  红军家书是情怀。“叔振同志:我的绝命书及遗嘱你必能见着,我直寄陕西凤笙大嫂及五六诸兄嫂。你不要伤心,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用尽一切的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的光荣的事业……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此致,最后的革命敬礼!”这是19353月刘伯坚英勇就义前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家书,可惜的是,他挚爱的夫人也牺牲于闽西游击区,没能看到这封浩然正气、动人心魄的“情书”。这份红军家书,让笔者看到了一个视死如归的革命战士,他用最后的告白告诫妻子儿女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无情未必真豪杰,他们也有血有肉,有妻儿老小,但是在正义面前,他们却是如此襟怀坦白,如此光彩照人。

  红军家书是精神写真。长征期间,多少中华儿女踏上漫漫长征路,他们在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中,担负着前锋或后卫、政治工作或后勤保障、侦察或救护等特殊而繁重的任务,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不朽贡献。一封封充满革命激情的家信,是他们牺牲小我为大我、公而忘身、国而忘家的崇高精神体现。他们靠着顽强的毅力,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无论是绝笔家书,还是座座红军墓,无不是红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写就的红色家属,更体现了“生死为中国”的长征精神。

  红军家书更是革命英雄主义的纪实。红军长征是被誉为“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不仅重写了中国近代史,更流传了很多令人感慨的动人故事。母亲二位大人鉴:自儿出门转瞬间就是三年了也,没给二位大人一幽也,不知二大人的身体如何,想二大人的身体是很康健的,儿在外为国家出力也,不能……常问安,儿想现在为阶级为中华民族谋解放。”这是红军长征转战遵义时红军战士写给父母的一份家书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里署名为红二方面军四师政治部的红色家信。从这些家书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在战场上的英勇杀敌,看到了他们向家人报喜不报忧的深明大义,看到了他们对祖国和家庭的责任,看到了他们对革命充满了必胜的信念……正是有了这份信念,才有了无论是湘江战役,还是乌蒙磅礴走泥丸、更喜岷山千里雪的豪迈,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和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红军家书,是今天我们爱国主义的好教材,依旧是新长征中嘹亮的号角。家书有他们战场上流血牺牲的刻录,有他们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的光辉灿烂一页。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有这些红军家书作为我们党一心民族解放所留下的珍贵史料,定然会激励更多的子孙后代,铭记历史,铭记党的丰功伟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为我们的民族不断努力,继续走好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新长征。(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