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色达行

发表时间:2016-05-09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色达之行是一直都在行程计划里的,自己这趟行程的成因也比较复杂,好像是冥冥中必须去一次的地方,也许这就是我不能回避的佛缘。路途是差不多十多个小时的颠簸,对我这惧怕艰苦的人来说也算是一次虔诚之旅了,同行的很多人是奔着天葬去的,而我觉得色达应该是个极具独特人文气息的地方,当然宗教是最大的诱因。

   疲惫、高原反映、头痛、胸闷伴我走近了色达,层层叠叠的红房子开始随着山势映入眼前,这些红房子是僧侣们驻扎修行的住所,据说有5、6万人在此,可惜我们来早了,五月的色达还处在万物尚未复苏的早春季节,植被还没有开始泛绿,所以看上去还有点苍凉荒芜的感觉,三三两两的喇嘛觉姆走在路上,好像刚从佛学院下课,我们看着他们、他们也看着我们,都带着点自以为是的好奇,为彼此来这里的不同目的似乎有着异样的理解,虽然最终始终是,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不管怎样,他们肯定属于执着的一群,在这个自然条件艰苦的地方,刻苦修行。路遇两个下课的觉姆, 同伴上前询问她们关于修行的感受,她们平静而审慎地娓娓道来,“不管我们从哪一刻开始修行,不管修得如何,都是一种进步”,从她们自省而笃定的态度,更多关注自身而不是向外界索取的呈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探讨信仰的力量,我始终是一个局外人,我对佛学一无所知,三十几年的岁月活得有些蛮荒和粗野,在色达我只能把这样的场景和玄奘西行做一个联想,那他们究竟追寻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境界,我想毕生也许都不会有一个恒定的答案,就像此刻彼时我都无法穷尽人类的来世与今生,过去和未来,所以信仰驱使我们不停去学习和寻找,立定学习是一种方式,游走和思索也是一种方式,也许我正试图用后者的方式向神秘的力量靠近呢,此刻我不太确定,只能说也许那种力量应该是一种心灵的平静与幸福,是个人与世界的一种平衡,是出世与入世转换间的一种自然与超脱。

   在这一方山栾层叠起伏间绵延一片红色的僧舍,而在六百公里以外的地方顺着我来的方向,都市的繁华与熙攘俨然是另一个世界,两个世界不同的人群,我不禁想到,他们各自秉承不同的精神力量驱使,是否深刻思索过自己存在于这世间的意义,这意义是否决定着每个自我与这个世界未来可能去往的方向。

   漫步在色达的街道逐渐夜色降临,万家灯火的景象逐渐呈现,作为一个外来的侵入者,竟然在这个陌生之地感觉这漫山遍野的灯火透着一种温暖的力量,山顶的佛塔聚集了四面八方朝圣的人,在此长跪祈福。 一路向西,我还不能彻底抽离繁华里隐藏的爱恨情仇,对物欲与爱恋的渴望需索,对不能对亲人尽责的深深自责。 低下头,阖上双眼,我长跪三次,祈求我的家人安康,我的朋友们幸福、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