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好人耿琦给780名孩子趣解文明出行

发表时间:2016-05-06 0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5日上午9时,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第三课走进金琴路小学,中国好人、郫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民警耿琦,用方言诗朗诵、模拟场景、互动提问等方式,给全校780名学生、48名教师、54名家长代表趣解交通文明出行。40分钟过去,耿琦意犹未尽,“成都晚报制作的文明出行视频中有两个知识点还没和孩子们讲”,期待下次再来“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开课。

  贴心准备

  60岁体育老师 用白纸制作人行横道

  早上8时,金琴路小学校门口立起着醒目的两个提示牌,一张手绘海报“欢迎参加名师一堂课”,另一个是手工制作的剪贴画,介绍着名师耿琦的身份。这是金琴路小学德育主任王小漪提前花两节课时间制作的活动预告,而成都晚报制作的文明出行视频,已提前在各班播放学习了,孩子们还专门针对“我爱成都 出行有礼”主题展开了讨论。来听这堂名师课的,还有48名老师和54位家长代表。

  在操场中间,60岁的体育老师丘富贵正低头修剪一叠白色的纸条。“按照名师要求准备的人行横道。”丘富贵说,开始用石灰画线,太细,孩子们感受不直观。他仔细观察了马路上的人行横道,每根线宽约一个脚掌的长度。所以,丘富贵将白色画纸修剪为宽40厘米的大小,共10根,整齐地在操场排开,模拟人行横道的场景。

  场景模拟

  过马路看了信号灯 还要注意右转弯车

  “前面亮红灯,他照样使劲蹬。妈妈说的要勇敢,要学那个弼马温。”耿琦开场就用诙谐幽默的方言诗朗诵调动起气氛,用一个小朋友骑自行车上路闯红灯的故事进入主题。

  “你是宝马,你是奥迪,你是奥拓……你们几个是汽车,现在是红灯,你们几个‘熄火’停在人行横道前面。”耿琦邀请8名孩子站在人行横道旁,模拟等红灯的汽车。二年级一班的张静怡站在人行横道上准备“通过”。耿琦“变身”为马路上准备右转弯的车辆。

  “停,我现在是一辆小汽车即将右转,你该怎么办呢?”耿琦“开”到人行横道前,叫住了正要过马路的张静怡,“我应该停下,等右转车辆通过再过去。”张静怡说。

  “行人在遇到右转车辆时,应确认安全再通过。”耿琦提醒同学们,“小朋友们身材都比较矮小,过斑马线时,小朋友及最右侧右转车辆司机的视线,都会受到待通行车辆的阻挡,跟小伙伴过马路时,一定不要追逐打闹,要注意右侧的转弯车辆,确认安全再通过。”

  互动问答

  名师发问 家长、老师、学生积极抢答

  “现在是考验大家的时候了,回答正确就有成都晚报提供的精美笔记本奖品哦。”名师课进行30分钟后,耿琦开始和孩子们互动。话音刚落,全场已经沸腾起来。

  “在没有划人行横道的公路上,你从公共汽车下车后横过马路,该怎么办?”四年级二班的杨聿桐直接大声说出正确答案:车开走后,确认安全再通过。在全校孩子羡慕的眼神中,杨聿桐接过笔记本。接下来,耿琦的每个提问,除了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家长和老师也热情参与着。

  “我现在问个家长吧。”耿琦说,“杨妈妈,你去接孩子放学,恰好看见孩子站在公路另一侧准备过马路,这时有一辆小汽车开过来,最安全的做法是什么。”杨智蓉说,应该大声叫孩子站在原地不动。家长顺利“通关”获得奖品。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曾洪玲也幸运地被抽中回答小学生列队过马路的问题,“小学生列队通过道路时,每一横列不准超过2个人。”这正是老师们带孩子出行时特别注意的地方。

  课后,家长、老师和孩子们还一起与耿琦签名承诺“我爱成都 出行有礼”。(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