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八角井村变形记 看贫困村如何走向“三美”

发表时间:2015-01-23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蒲江县大塘镇八角井村地处大塘镇东南部,村内有一口八角井惠泽八方。这个古朴的村子地域偏僻,山路狭窄崎岖,村民大多靠种植油菜或外出打工谋生,201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6000多元。2014年八角井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路面改造、环境治理、发展产业,年均纯收入增倍。八角井村民们齐心协力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人人做绿化,家家争文明,全村共享民富村强,2014年创成“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  

好人榜

   设立道德红黑榜

   全村掀起人人争当好人热潮

  大清早,八角井村民开始下地劳作,空荡荡的村落里,房前屋后尽显干净整洁,川西建筑群上斑驳的白墙,显露出它久远的历史感。质朴,是来到这个村子后扑面而来的感受。一进村,就能看见一条以展示本村历史文化、产业文化和乡村文化的民风长廊,上面有结合八角村实际制定并入户分发的《村规民约》。八角村历史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孝道文化的公益广告,好人好事道德红榜,便民信息公开栏等,三美新村建设风貌已在这条民风长廊上可见一斑。

民风长廊

  村民邓龙勋有两个儿子,全家8口人一起生活,“以前一家人生活清苦,儿子们外出打工,村里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开展三美新村建设后,儿子们主动回到村里参加改造、发展产业,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道路也修到家门口,大家都自觉维护卫生,创文明,想让村子越来越好!”这不仅是邓龙勋一个人的想法,自三美新村建设开始,八角井村民就自觉组建了一支文明劝导队,每天安排村民担任队员,不定时开展巡逻,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重点纠正村民畜禽粪便乱排、垃圾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如今,文明劝导队的工作量越来越小,八角井村的环境卫生已焕然一新。

  村民们通过推荐发掘身边好人好事,每月定期评选出“文明之星”,至此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出示范作用,引领全村人一起文明进步。除此之外,八角井村还设立了道德“红榜”与“黑名单”。“收集身边的好人好事来感动身边的人,有突出优秀事迹的村民会被建立道德档案”,大塘镇党委副书记陶勇表示,“自设立道德“红榜”以来,全村掀起了人人争上榜的热潮”。

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基础建设推动产业大发展

    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实现生活富美

  “八角井村是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新村发展的首要条件。”陶勇讲述了八角井村因地制宜的建设过程,“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我们开始解决绿化、农村安全饮用水、化粪池和垃圾集中处理点等问题,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随后,我们又完成了桥路改建项目,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将沟渠引导灌溉,为产业发展铺路。”一时间,大到村落,小到家家户户都开始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工作,新增使用清洁能源,家畜实施有序归区圈养,文明整洁的院落,将被评选为“清洁之家”,以亮点示范带动全村环境提升。

村子里的文化活动广场

  在村民们的积极建议下,村内还建起了健身场所和综合文化活动室,室内设有电视机、音响、电脑、照相机等数码设备,室外配置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体育锻炼实施。活动室里的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实用图书、杂志报刊。科普网络书屋,配备电脑,以信息化、网络化和远程教育的手段开展农村科普工作,进一步满足村民科技文化知识需求。同时,医疗、安全、卫生方面的保障工作也有序展开,卫生室、警务室和治安巡逻队伍一一建立,常态化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治安巡逻活动。

猕猴桃基地

  “种植猕猴桃的收入为家里还清了债,生活也在慢慢改善,我们全村人的辛勤耕耘已将昔日的废荒变为宝地,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村民宋瑞辉感慨道。原以种植油菜为主的八角井村民,经过调查研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积极发展以种植猕猴桃为主的特色产业。新增千亩产业园,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产品,如今,随着产业规模、品质的提升,销售渠道的拓宽,全村人均收入得到大幅增加,真正实现了生活富美。

民风文化长廊

  打造新村特色文化

    营造出和谐淳朴的乡风民俗 

  八角井村的变化,不仅在于环境更在于人心,村民的生活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他们成立了一支具有本村特色民俗文化的队伍——幺妹灯文艺队,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表演,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坝坝舞、健康骑行等健康文明的体育活动,丰富业余生活。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保护临溪河生态环境,野生鱼类资源,结合“三美”新村建设,当地热心人士成立了“金鹅山养钓协会”,并将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定为放生会,当地村民积极参与。依托大塘镇“乡村文化艺术节”,结合本村猕猴桃产业发展及大悲寺文化,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特色文化。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的放生会

    自“三美”活动开展以来,文明评选活动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评选活动,评选具有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突出表现的村民。“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评选出热心公益、勤劳致富、互帮互助的文明家庭。这些模范们充分发挥出以点带面的作用,在全村全面铺开。现在的八角井村,邻里和睦,民风淳朴,广大村民都为是八角井人而骄傲自豪。

    相关新闻>>>

  成都市大力推进“三美”示范村创建 

  据了解,成都市文明办从2014年起,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把“三美”活动作为推动文明和谐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牵头在全市农村郊区(市)县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着力打造100个“三美”示范村,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生根落地,有力提升了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文明素质。与八角井村的推进工作一样,所有三美村的建设都得到村民们的高度认可,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的和谐发展。(特约记者 芮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