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化开发当降浮躁的“虚火”

发表时间:2015-11-27 06: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1月26日央广晚高峰新闻调查,今年夏天,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频频获得好评,收揽了近10亿票房,可谓名利双收。近日《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在一个行业峰会上披露,片方曾放出100多篇营销软文,影迷们看到的很多文章,是电影团队自己写的。此外,号称“自来水”、自愿在网络上刷屏点赞的所谓“免费水军”,背后也有公司操盘。

  看到这里,如吞苍蝇,非常不爽。原来,如此受捧的《大圣归来》,也有外强中干的“文化泡沫”成分;原来,《大圣归来》所谓的“为国产动画而奋斗”的艺术虔诚中,也有“文化欺骗”的嫌疑。为了所谓的利润的需要,把消费者当猴耍,还是有点“过”了!

  雇佣水军、“恶意营销”,的确能在短时间内提高知名度,赚到更多文化利润,但消费者只能骗一次,如果你获取的有“不当的利润”,就会失去宝贵的信任。当你的产品再次登陆时,肯定会因为你的“曾经的欺骗”,而选择离开。这就是所谓的,“三流的企业做的是利润、二流的企业做的是服务、一流的企业做的是文化”,因为小的利润,而失去了醇厚的文化公信力、艺术美誉度,这当然是一种得不偿失!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根据该《规定》,网络水军需承担法律责任。借此纯洁文化市场,摒弃浮躁炒作。在此背景下,《大圣归来》仍然逆势而动,不惜借助违法行为赚取人气,这已经不是一般的“文化浮躁”了,而构成了一种“文化违法”:只要能赚钱,什么规则都敢践踏。有如此投机心态,打造精品的心思,肯定会缩水很多?

  吃过补药的人都知道,如果自身体格还不够健壮,非要借助海吃“大补”,提高体能,用心是好的,反而会因为补得太多,而流鼻血,损伤元气》,《大圣归来》雇佣水军,也是“补药”吃得太多了:今天的所谓的成功高度越高,说不定明天会摔得更惨。

  也许有人会说,《大圣归来》进行了漫长的积累,没有粗制滥造,适当搞点虚假宣传也是可以理解的。这种说法看似有理,仍经不起推敲。既然自己有实力,有较高的艺术水准,相信自己的作品就是精品,为什么不拿到文化市场上,让观众进行公平的鉴赏、客观的评价呢?就是发展慢一点,就能自己赚取到了更多美誉度、诚信力。说到底,这种恶意营销,仍是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艺术的浮躁”:“一些人觉得,为一部作品反复打磨,不能及时兑换成实用价值,或者说不能及时兑换成人民币,不值得,也不划算。”

  文化开发,注定是一种慢活儿,要在不慌不忙、不急不缓中,精雕细刻,循序渐进,因为每一个“慢”和“循序渐进”,都是在进行一步一个脚印地打根基、长见识、学教训。唯有经历了较多的波折和失败,在激烈竞争的文化市场中,才有望长成参天大树,经得起折腾,拥有可持续发展力。而不是总是依赖外在的“恶补”、“艺术添加剂”,将自己弄得肥大粗壮,内中却非常虚空,缺乏竞争力、独立能力以及艺术诚信力,遇到一点风险就不堪一击。——《大圣归来》及其他仍有恶意营销意识的文化开发者,真的应该降一降“浮躁”的“虚火”了!

  当然,笔者不是抵制文化开发和宣传,而是说,任何宣传,都要实事求是,充满真诚。构成了恶意,这已经不是所谓的“宣传”了,而成了不折不扣的“蛊惑”和“诱导”!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