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志愿精神因“好人”而更精彩

发表时间:2015-11-30 06: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当兵5年,抗洪抢险屡立战功;退伍创业,捐赠捐物50多万元。曾在“塔山守备英雄团”服役的刘卫国,退役后主动让出国家分配的就业机会,创办口腔门诊,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结对敬老院开展义诊,常年关爱老兵和困难群众。从抗洪英雄、创业模范到“学雷锋标兵”,十几年来,刘卫国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用大爱书写了志愿服务的“老兵新传”。2015年6月,刘卫国荣登“中国好人榜”。(11月30日中国文明网)

  通读完退伍军人、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刘卫国的好人故事,笔者觉得,他身上始终有着革命军人的本色,无论是当年在部队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赤胆忠心,还是退伍后到地方,他身上的优秀军人的优良作风始终没有变。非但没有变,而且始终将党和部队的培育当成自己回报社会的一份感恩情怀,为军人增了光,无论是默默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关心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失学儿童等弱势群体,还是先后帮助多名老复员退伍军人和困难战友,积极参与拥军拥属活动,他桩桩件件都为党旗军旗增了辉。

  作为一名立功的退伍士兵,退伍后他没有向政府提出半点安置就业的要求,而且靠着自己的努力艰苦创业,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作为苏北农村的一名普通的农家孩子,他没有厚实的家底,但是,他在公益事业上却相当慷慨,十年间,他先后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合计50多万元。50多万,不是一笔小数目,这需要多大的心胸,多大的勇气,也需要多少年的艰苦创业才攒下这笔巨款,50多万数字背后的真实含义,是大爱的真实见证。

  要开展好志愿者服务,我们不能少刘卫国这样的奉献精神,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只有像刘卫国这样,用满腔的热情去对待每一次的志愿者服务,我们才能真正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也鞭策自己不忘本、不忘党的培养和教育。尤其是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更需要像刘卫国这样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为我们所有的志愿者做好传帮带,这样才能真正为社会文明凝聚更大的力量。

  大家都清楚,志愿者体现出来的是一种精神,即一种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不是简单的符号,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是每个人应该承担的高尚的责任和义务。从优秀退伍军人刘卫国开展志愿服务的好人故事中,笔者发现,志愿者服务不仅“利他”,而且“利己”,虽然刘卫国是一名“英雄”,但是他以一名老兵的信念和责任感对待着需要帮助的人,在行善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的前行。而且,他还将此当成提升自身思想和道德境界的践行,当成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动力和标尺,持之以恒,一如既往。他将做一名优秀志愿者当成生活习惯,以做志愿者为乐。这样的志愿者,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人,无论是保家卫国,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都能做到崇高和伟大。从抗洪英雄到志愿服务领军人,刘卫国变的是时间、空间和地点,不变的是一种英雄情怀和志愿者情结。这是一个退伍军人带头做好新时代的公益志愿者的宣言,也是一名老兵书写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的美丽宣言!时代因为有他,而增辉;志愿者因为有他,志愿精神才更精彩!(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