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志愿精神将先进文化引向纵深

发表时间:2015-11-30 06: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文明文化、公民素养,越来越被提升到了重要位置。当下,我们要大力倡导志愿精神,以先进文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培育共同理想,振奋全民精神,凝聚全民力量,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向纵深。

  继承了传统道德精华的志愿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统性。志愿者组织虽是舶来品,其核心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却和中国传统道德,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志愿者精神的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友善真诚,在中国传统道德中多有体现,儒家注重“仁者爱人”,孟子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还有中国人一向倡导的“乐善好施”等等。奠基在传统道德的土壤上,志愿精神就能得到更为广泛的社会认同,让志愿精神不断壮大,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更多公民自觉的价值信仰、公共理念。

  受外来文化影响和启发的志愿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开放性。志愿精神起源于19世纪英国宗教性的慈善服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文化,充分包容并吸纳这种“洋文化”,正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开放性:我们愿意用最坦诚的态度、最广阔的胸怀,和各国先进文化完成对接,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中,共同共享,把中华文化推向崭新的境界。世界文化因为中国元素的融入更加丰富多彩,中华文化因为这种开放而更加先进,为小康社会注入更多新鲜的能量和力量。

  以德为本、以善为本、以美为本的志愿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道德性。志愿精神小而言之是一种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大而言之就是一种国家道德水准、国家形象。更多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行动起来了,中国道德水准、公民道德素养,就能不断提高,这无疑提醒更多公众和公民,就是要追逐利润和市场效应最大化,我们也要充分张扬人性之美、厚德载物。让市场经济成为物质经济,更成为“有道德的经济”。让“温情脉脉的利润”成为发展共识、价值共识。社会先进文化有了这种善美的支撑,道德的根基,才能走得更远。

  由义工、志愿者个体构成的志愿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个体性。“我是一位自豪的义工”,“我是一位自觉的志愿者”,这样的口号成为志愿者的共同选择,这是志愿精神的必然,更成为道德文化、先进文化的“丰富的构成”。一个社会的文明和精神的发达,需要宏大的公共政策来激励、引领,更需要微小的公民行动来完成支持。这种“微末的行动”,才是成就文化和精神大厦的最坚实的砂石,才是对社会先进文化的最朴实而坚韧的践行。

  在更多志愿者品牌的引领下,在“四个100”的鼓舞下,志愿精神高歌猛进,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向纵深。(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