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诚信中国需要“实”字托底

发表时间:2015-11-30 0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期,社会诚信建设的步伐再度加快。在京津冀,区域信用体系和奖惩联动机制启动,向各种失信行为说不;在上海,由于个人信用问题被挡在公考门外的典型案例令人印象深刻;在海南,三亚市开展诚信经营活动,坚决打击欺客宰客等旅游市场乱象。时值寒冬,“诚信”二字的热度却丝毫不减,向社会注入了信心与力量。(11月27日中国文明网)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非常崇尚诚信的国家。常言道: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睦,商无诚信不富,业无诚信不旺,政无诚信不威,国无诚信不稳,世无诚信不宁。就算是在当下,仍然流传着“立木为信”、“季礼挂剑”、“曾子杀猪”、“一诺千金”等古人做人做事、兴业经商、治国安邦的典故。

  古代社会如此推崇诚信,在社会高度文明和进步的当下更如此。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广泛应用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诚信显得更为重要和弥足珍贵。如网上政务、网上经商、网上交友、网上维权、网上服务等等,一切都是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进行、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诚信、缺失诚信、不讲诚信,这些通过虚拟的网络空间而进行的政务、商务以及服务活动根本无法顺利完成。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社会诚信是主流,但现实生活中不讲诚信的仍然不乏其人其事。什么欠账不还、坑蒙拐骗、制假售假、缺斤短两、虚假新闻等现象仍然频频发生,案件涵盖医疗、文化、教育、就业、金融、建筑、学术等众多领域,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诸如类此,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更严重影响了社会风。

  当前,“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审议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无论是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还是实施改革攻坚,不管是坚持绿色发展还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哪一项都需要用诚信来推动、来支撑、来实现。为此,加快社会诚信建设时不我待,打造中国诚信迫在眉睫。然而,面对如此复杂而系统的社会大工程,如何才能够补齐诚信的短板?笔者认为,还需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在“实”字上下足功夫。

  首先是做人要“实”。要做人,先诚信。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事无巨细、不分大小,都要以信为先、信义为重。比方说,借别人的财物,一定要及时归还,不拖延、不赖账;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按时兑现承诺,不撒谎、不找借口;捡到别人的东西,要交还失主,不义之财不动心、不贪心、不昧心……只有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日积月累,才能够给别人留下诚信的印象,树立起的诚实守信的“口碑”。

  其次是做事要“实”。要干事,必诚信。所谓做事,就是要去做,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既不能投机取巧,也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偷奸耍滑、妄走捷径。比方说,别人托付的事情,就要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用心去把事情做好,让别人满意放心;再如经商做买卖,一定要遵纪守法、保质保量,以质取胜、以信誉赢得顾客,不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不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任何事情,只有始终抱有一颗务实之心,脚踏实地地去认真做,才能够善始善终、善始善成。

  最后是创业要“实”。要成事,唯诚信。创业与守业不同,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趟前人没有趟过的水,没有务实的作风和干劲是闯不出一片新天地、创造不出一番大事业。所以,创业做不得丝毫“虚功”,更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如果遇到阻力就绕道,头顶压力就弯腰,将会一事无成。如“精准扶贫”工作,如果不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把贫困的症结找准、瞄准脱贫摘帽的靶心,是不可能在2020年以前彻底改变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生活和生存状况,更无法如期顺利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总之,诚信中国需要“实”字托底。只有诚信做人、诚实做事、务实创业,社会才会更加有信心、充满正能量,诚信中国也才会指日可期。(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