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立德做人树榜样

发表时间:2015-12-18 13: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国文明网自从去年9月5日创办“好人365”栏目以来,每天发布一个好人,每天讲述一个故事,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个好人,听到是一支支心灵的赞歌,感受到一股股正能量,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中国好人”,他们是热心公益的“好老板”,如:贾秀芳,从“打工妹”到企业家,15年捐款近2000万元帮助上万人;蒋乙嘉,千万富翁回乡扶贫当支书;何纪豪,亿万富豪爱行善,免费让2000名唇腭裂患儿绽放笑脸。他们“富贵显达”后,思忖如何做好事、干大事、帮助别人乃至于天下人。

  一个有智慧之人,一个经济富裕之人,应多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正如孟子提倡的“达则兼济天下”。古往今来,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感召下,许多人做着“济天下”的好事:修桥补路、捐资助学、造福乡梓……他们的大爱善行总是为人们所称道,为社会道德所肯定。

  其实,人们的“达”没有具体的标准,“天下”也可大可小,所以有一些明显不是富贵显达的人,也干着“济天下”的事情,如耄耋老人许乃荣变卖房屋家产,捐出毕生积蓄50万元为家乡建小学;八旬老人程学勤7年捐款20余万元,清苦生活用善行美德传家。他们像“苦行僧”一样做着好事,悲天悯人的情怀,成为感动一方的好人,助人为乐的好人。这些“穷”人们,在自己原本拮据的时候,面对天灾,面对公益,选择了“兼济天下”。是的,他们的那几百几千一万不算多,当然不可能真的“造福天下百姓”,但对他们而言,那已经是全部。用有价的金钱奉献无价的爱心,用善行义举引领道德风尚。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个独立而又连续的过程,某一个阶段,你的能力有多大,你就要做多大的贡献。一个人如果有机遇为周围的人服务,就应踏踏实实地为造福一方百姓而辛苦工作。因为“济天下”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不仅仅是出资出力的公益行动。个人的社会责任,首先体现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所以,我们不必在乎富贵显达,都可以以自己的形式“济天下”。科学家潜心研究,提高生产力,造福人民,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就是“济天下”;企业家诚信经营做大做强,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也是“济天下”。这些人,就是爱岗敬业的好人。如农民吕平安潜心研究小麦34年创造育种奇迹 获赞“小麦界的袁隆平”:“大国工匠”张忠32年攻克众多技术难题,成为南车“焊接技术第一人”。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立德做人的友善思想。好人无论“达”与否,都在“济天下”,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献出一己之力,为社会多做一分贡献;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济天下”,我们的“天下”也会成为一片温暖的海洋,我们的社会就是和谐的家园。(温江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