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需要拉孟式的“实实在在的做”

发表时间:2016-01-29 0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随着物质繁荣和社会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它是民族或群体的文化基因、精神特质,是实现民族文化复兴、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家园”。可让人遗憾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仍然不容乐观:一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实物和资料毁弃或流失、传承后继乏人、过度开发破坏等问题,对其加强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尴尬的态势中,拉孟老师的积极作为,让我们看到了保护的曙光、前行的目标。对于那些不能带来物质利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对它的保护,需要有口头上的敬畏感,更要把这种敬畏感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实实在在的做”,而不是“口头上的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的手里,得到真正的保护,得到创新性发展。这,才是最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

  拉孟老师就是这样做的。比如,当他发现了唐卡的不足:缺乏立体感、形象感,画面层次模糊,人物形象单薄,这会降低唐卡的社会认可度。要说这些事情与自己的关联度并不是太高,不影响自己的赚钱,他本来可以置之不理,可他还是把这种危机,当作心头的痛,当作改革创新的动力,他反复研究,改良绘画技法,让作品生动、逼真起来,不少读者因此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唐卡世界。他为挽救唐卡,做出了积极的担当,做出了“士”一样的公共担当和努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发展效果。

  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免费培训唐卡人才,让优秀青少年成为唐卡继承者。四十多个孩子的吃住、学费,累计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此,拉孟老师要在其他方面努力赚钱供养他们,教他们学藏文,了解藏族习俗,提高唐卡方面的知识涵养,让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唐卡。“万丈高楼平地起,人才发展是根基”,因为这些孩子在他的眼里,不仅仅是自己的学生,更是唐卡事业发展的未来的继承者,他们成长起来了,唐卡事业就能茁壮发展;他们的绘画水平提高了,唐卡事业就能得到开拓性的发展。对于非物质文化等各种事业的发展,后继有人,才是最好的传承。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个投入和投资,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能影响未来的唐卡事业的发展前景,这种眼光高远、放眼未来、胸怀广阔的做法,更加值得借鉴:自己损失点钱,不要紧,唐卡却得到了形象改变和增量发展;自己生活水平低一点也不要紧,唐卡发展水平却不能低。

  深而言之,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保护,出台政策性的保护措施并不难,难的是,我们要对各种需要保护的文化遗产,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给予一定的经济扶持,让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能力改变现状,最大程度提高保护可能性。所谓的“保护”,也才能取得真正的效果。如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有了更多拉孟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一定能得到极大的改善。

  在赞美拉孟老师的作为的同时,更希望这种“实实在在的做”,能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引起文化保护组织的重视。大家齐心协力,为文化保护多做实事,少一些空谈,我们的非物质文化保护和发展,才有望迈上新的台阶!(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