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五色行动”是构建和美社区的“密钥”

发表时间:2016-04-07 0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4年,重庆市康庄美地一社区党支部启动“红色先锋引领”“绿色公益服务”“橙色邻里关爱”“蓝色惠民帮扶”和“金色孝老敬老”等“五色行动”,充分发挥社工和志愿者的力量,用带着感情的“说”和脚踏实地的“做”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今日起,中宣部宣教局与本报联合开设专栏,持续报道100个城乡社区的经验做法,以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有效办法,提供更多示范借鉴,推动“基层工作加强年”进一步深化。(4月5日 《光明日报》)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和缩影。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地社区建设也得到迅猛发展。特别是一些乡镇农村,社区建设更是如雨后春笋,并成为各地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然而,由于社会总在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也面临着流动人口多、居住人口杂、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社区精神文化生活单一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担子越来越重,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文明社区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那么,如何才能够构建和谐、美丽、幸福的新社区,真正让社区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和温馨港湾呢?对此,各地都结合实际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重庆市康庄美地社区,针对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居民归属感不强、独居老人多等不同情况,社区党支部以“基层工作加强年”为抓手,相继启动了“红色先锋引领”“绿色公益服务”“橙色邻里关爱”“蓝色惠民帮扶”和“金色孝老敬老”等“五色行动”,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不仅构建了和谐美丽新社区,而且还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七彩生活”。

  众所周知,社区管理服务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天面对的都是许多家长里短、领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琐事。别看这些事情都是不起眼的小事情,但其却折射出社会发展过程中凸显出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如任由其发展蔓延、不及时加以疏导和解决,日积月累势必会导致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造成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也正是基于此,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社区的发展与建设,并将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推动社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文明发展的有力抓手,渗透到社区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为做好新时期的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应该说,尽管各地社区情况不同、面临的问题千万种,但总能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毋庸置疑,康庄美地社区启动的“五色行动”,就是有效解决问题、构建和美社区的“密钥”。各地只要结合实际加以学习借鉴和不断创新探索,就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密钥”,为广大社区居民建设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