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生态文明为锦绣中华“点睛”

发表时间:2016-04-07 0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4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中国文明网)

  在锦绣中华的版图上,生态文明应该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体现和表达。生态文明,不仅契合人与自然和谐有序发展的基本哲学理念,能够将人与自然的和谐健康有序发展统一到一起,从而形成固定的模式;更是能够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让人们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重视眼前利益的获得,更是重视长远利益的获取。只有如此,才能够最终实现锦绣中华“青山绿水”的目标。所以,如何在各级政府贯彻生态文明的理念,似乎成为一道必选题。

  思想往往是行动的先导,穷途思变,变则通,通则久。生态文明的理念要进入到各级政府管理者的脑海中,关键的环节就在于这样的内容上,即能够通过思想上的变化进行改变,即能够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比如以往的发展模式,总是重视“金山银山”,而今天必须重视“绿水青山”,只有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实现共赢共生,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全面小康。相对于锦绣中华来说,生态文明也需要有如此的思想变迁过程,让所有人,无论是决策者还是行动者,都应该纳入其中,进行细致入微的思考,懂得生态文明的基本逻辑,这样的过程中又注定离不开宣传的引导和灌输,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

  生态文明能够贯彻下去,更取决于政绩模式的变化。为官一任,在于造福一方。但是,传统的政绩模式,却演绎成为制造经济总量的神话,官员上任总是希望“三把火”将地方经济搞上去,却忽视了环境保护的重任。有鉴于此,笔者以为,生态文明如何才能够落地生根,就在于这样的一个过程,在于改变传统的政绩考核模式,让生态文明的指标体系纳入其中,甚至需要占据更为重要的比例。只有如此,当生态文明的指标成为比较显著的比例时候,才能够唤醒新的政绩模式,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实现生态文明成为各级政府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最为极端的例子在于能够“一票否决”,这样也就给各级政府行政者带来强心针。

  当然,希冀生态文明为锦绣中华“点睛”,行动永远比言论重要。坐而言的过程是简单的,起而行的过程却是难的。闭门造车,永远不能够解决真正的问题,只有深入实践中,才能够让生态文明落地。在这里,笔者尤其需要强调的内容是,对于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必须能够让法律亮剑,让纪律成为行为准则。即对于各种污染行为,除了追究相关企业的责任外,更需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唯有如此,才能够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让地方政府主导生态文明的建设和推进,形成鼓励先进,同时惩罚落后的良好氛围。(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