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振兴戏曲艺术也需“起承转合”这几章

发表时间:2016-04-07 07: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专题调研戏曲工作,强调振兴戏曲艺术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戏曲传承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做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中国文明网)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专题调研戏曲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这让笔者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谈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时,特别提到了作家柳青,总书记说,“文艺创作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柳青虽然是作家,但是笔者坚信艺术是相通的。当年柳青创作的《创业史》的韧劲,我们今天在振兴戏剧艺术中完全可以借鉴过来。

  有文艺评论家将柳青深入生活,定居皇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的精神和创作经历概括成“起、承、转、合”四个不朽的篇章。那么要振兴戏剧艺术,我们的戏剧工作中也必须学用柳青的“起、承、转、合”。

  振兴戏剧艺术的也需要“起、承、转、合”。我们只有将振兴戏曲艺术的起点放在人民群众中,才能自觉和观众打成一片。才能“为人民写戏,为人民演戏,为人民传戏”。要振兴戏剧艺术,戏剧传承与发展,也是非常个性化的,我们每个人的起点不同,认识经历不同,起好步、开好头尤其重要。这不仅关系好戏剧的发展方向,更关系到我们戏剧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习总书记说过“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而这个精神力量,如果起点好,起点高,我们的精神世界,创作愿望也就会强烈,也会像柳青一样,明白自己需要什么,该往什么方向努力。即便是在穷山沟里待上14年,也矢志不渝地为人民传好戏,演好戏,不断地在继承中开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会改变振兴戏剧艺术的初心。

  振兴戏剧艺术的必须要学会“起、承、转、合”。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戏剧创作也会遇到困难,有时候周围的风气也会来干扰我们的创作目标和行动,如何排除这些,我们除了要用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精神为自己壮胆,我们需要像柳青那样为了人民,为了创作而承受得起人生和创作的“起承转合”,如此才能真正行成“龙文百斛鼎,戏力可独扛”之势。呕心沥血为人民写戏、演戏、传戏,为时代奉献优秀戏剧,为人民大众创作出不拘一格的正能量戏剧作品,并让这些带着中国精神的好戏剧不断地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用这样的态度振兴戏剧艺术,戏剧艺术才能在人民中立得稳,传得开。

  振兴戏剧艺术掌握好了“起、承、转、合”才会不断攻坚克难。要振兴戏剧艺术,必须要吃得苦中苦。还是以柳青为例,如果他当年没有做好了充分吃苦的准备,没有一颗爱民的心,为创作披肝沥胆的心,他也不会在穷山沟里耗上14年,不会有志存高远,更不会有命运不公平时候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坚守维人民创作的决心。因为,他心中明白,要为人民创作,就必须要有“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境界,更要有“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意志力。所以要振兴戏剧艺术,同样不能少了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和行动,才能让戏剧之树在我们的手中枝繁叶茂。

  要振兴戏剧艺术,我们每个戏剧艺术家,只有牢记振兴戏剧的使命,把握艺术、人生中的“起承转合”,那么我们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为时代创作出更多鼓舞人心的戏剧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出更多人民喜欢的好戏、大戏,真正做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