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闻发言人架设与民沟通“连心桥”

发表时间:2016-04-08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学员座谈。他指出,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潮头起舞,不怕打湿羽毛。作为新闻发言人,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真英雄见本色,真名士自风流。新闻发言人站在前台、没有退路,有时难免被挑刺、被责难,甚至要挨骂。要有定力,秉持一颗平常心,既能接受鲜花和掌声,也要受得了批评和委屈。只要是为党和人民做事,讲的是真实和真理,就问心无愧、坦坦荡荡。(4月7日 中国文明网)

  新闻发言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环节,不仅能够给公众带来最权威的信息,更能够架设起与民沟通的“连心桥”。而每个新闻发言人站在舞台上,绝非个体的行为,而是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懂得,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决定了每个新闻发言人都必须能够恪守基本政治原则,能够懂得业务的知识,能够掌握讲话的艺术,努力向着一个合格称职的新闻发言人的方向努力,不断架设与民沟通的“连心桥”。

  主动发言,让“小道消息”无机可乘。信息时代,任何信息的发布都会引发舆论的聚焦,如果不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就会导致“小道消息”趁虚而入。所以,每个新闻发言人都应该懂得这样的基本道理,即对时事热点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信息,必须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根据党和政府的基本要求,站在新闻舆论的最前台,成为主动发言的人。因为,通过主动发言,而不是被动发言,让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权威的信息,从而能够消除各种猜疑和恐慌,形成客观、理性的价值判断,塑造党和政府与民众和谐的关系。

  积极发言,呈现新闻真实客观的全貌。对新闻发言人来说,素质的要求极高,不仅应该掌握业务知识,更是应该积极充分发言,呈现新闻事件的全貌。因为与民沟通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告诉民众发生了什么,更应该告诉民众事件的来龙去脉。唯有如此,才能够让民众放心,也能够掌握事件发展的趋势。举例来说,在全国两会期间,新闻发言人的角色更为明显和突出,在这个时刻,不仅面对国内公众,更有世界媒体的关注。对于不同的问题,都需要有着积极的回应,从来不要遮掩,尽量真实呈现一个事件的全貌,这是每个新闻发言人都应该遵循的准则。

  坦诚发言,锤炼讲话的艺术和特色。新闻发言人并非没有感情的,在发言过程中更需要饱含真情,所以,坦诚发言就是题中之意。一方面,事情的真实情况如何,必须一五一十交代清楚;另外一方面,对于公众的提问,更需要能够客观应对,尤其是对于比较难回答的问题,不进行回避,不“无可奉告”,也不是“信口开河”。只有坦诚的心态才能够赢得公众的信任,给公众权威的印象。

  由此可见,新闻发言人作为与民沟通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方式,不能够有“高高在上”的感觉,而是应该努力架设与民沟通的“连心桥”,从自身素质锤炼做起,让职业光芒照亮前路,塑造好党和政府“代言人”的光辉角色。(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