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两学一做”关键要学“透”做“实”

发表时间:2016-04-08 0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月6日新华社)

  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中央今年年初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内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而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应该说,通过前一阵子自上而下的宣传发动,各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全面铺开,笔者随机调查了部分普通党员,他们也都知道今年的“两学一做”将延伸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涉及全体党员。由此可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发动工作还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笔者在走访调查中也发现,极少数地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只是停留在宣传发动阶段。特别是农村及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的地方,他们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不够或存在偏差,有的认为这是“搞形式”,无关紧要;还有的认为这是一次“活动”、一阵风,敷衍应付一下就行了,待“活动”结束就算完成任务,等等。诸如类此,均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顺利推进和深入开展,更影响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那么,如何才能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引向深入,掀起高潮呢?笔者认为,除了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做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来抓之外,还应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推动学习教育,在学“透”和做“实”上下功夫。

  学“透”,就是要融会贯通。学习,看似简单的事情,但要想把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透、弄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实绝非易事。因此,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力避传统“老一套”,尽量采取个人学、集体学、领导讲、专家授、短信推、微信送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营造一股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掀起学习教育的高潮;要认真研究、勤于思考,对一些比较深奥的问题多相互探讨、必要的时候要向专家请教;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学中思、在思中悟,真正将党章党规熟记于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领会透彻。否则,最终只能是流于形式。

  做“实”,就是要落细落小。“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关键在做。如果只说不做,就等于“放空炮”。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又该如何去做呢?其实做一名合格党员并不难。其不讲究“高大上”,只在乎落到实处。也就是说,每一名党员要身体力行地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并对照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勇于查找自身问题,及时改正问题;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落实党章党规体现在一言一行、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务实为民、清正廉洁、修身齐家的表率;要勇于担当,不怕困难,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要牢记服务宗旨,带头干事创业,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带领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归根结底,要想“两学一做”取得实效,关键在学“透”做“实”。只有学“透”了、做“实”了,才能够真正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