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正能量教育需要更多“援助之手”

发表时间:2016-04-08 14: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浙江桐乡,一个来自贵州的18岁小伙在超市偷食品充饥,老板了解到情况后不追责反聘其工作。老板说:“如果推他一把,他有可能变坏,如果拉他一把,完全可以让他对生活重树信心。”(人民日报 4月6日)

  一则充满真善美、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开启了春天的好人专列。我们对“小偷”并不陌生,他们的“偷盗”行为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困扰,也将自己的美好未来随意摧毁,为了一己私利而将道德教养抛之脑后,让人深恶痛绝。

  然而,我们的生活中,不乏一些确实生活困难的人群,他们可能暂时没有能力或者找到合适的途径去维持和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对生存的渴望,导致不得已走而铤险,做出有悖于道德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位18岁的小伙子出于充饥本能,一时间采用了“偷窃”的不恰当手段去获取食物,虽然我们同情他的遭遇和困难处境,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灾难,用侵占他人财产才满足自己的行为必定是错误的。

  一双援手的温暖,胜过千次的说教。人的成长过程中,经常都会犯错误,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有的人错误严重有人错误轻微,犯错地直接结果便是承担责任,接受应有的教训。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惩罚教训固然有警示作用,但是对于个体差异较大的人来说,也许一次冰冷的惩罚,会让当事人心理产生阴影,懊悔也好自责也好,消极的心理定会反过来影响行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改正错误的机会,这便需要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引导教育。

  积极的教育引导,比“以眼还眼”更有力量。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商店老板及时伸手将险要滑向错误悬崖的小伙拉回来,同时在了解了小伙的实际困难后又帮助其暂时解决工作问题,让小伙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感受到来自他人的爱心。通过打工来回报老板的原谅和帮助,小伙必定会深刻的反省,重塑信心,这比冷漠的惩罚和批评更能温暖人心,集聚更强的正能量。

  现实社会里,,以牙还牙,以暴易暴的多,相逢一笑泯恩仇,握手言和的少,因为一件小事“一时冲动”而犯错的事件屡见报端,令人惋惜,同时也刺激我们积极的思考教育与惩处的平衡。从以前的“棍棒底下出孝子”,到如今的正面引导教育,社会需要善美的感动和引导,每个人都是传递善良的传送带,正能量教育需以“援助之手”代替“以牙还牙”。(郫县 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