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童鞋”的年味印记

发表时间:2016-02-04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快看,我的红衣服好漂亮”,小童鞋们兴高采烈地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幺爸、幺婶说道。接着,“恭喜发财,压岁钱拿来”的响亮声迎面而来。

  大年三十,一大家人其乐融融的团聚在一起,欢笑声不断。小孩子们数着手中的“票子”,盯着饭桌上那盘最耀眼的“大鱼摆摆”,就等大人们的一声令下,就立马“开工”。在“灶头”那边忙得不亦乐乎的父母,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说:“年年有鱼,年年有余”。钟声00:00点,爆竹声震耳欲聋,甚至有人在说还比拼哪家放得最久最响,这种比小孩子还小孩子的幼稚行为久记在我心。

  “初一汤圆、初二挂面……”,这种年气的口诀早已背得滚瓜烂熟,意涵着团圆和长寿。大年初一清晨6点,妈妈就煮好了圆溜溜的汤圆,我们自觉地吃着热喷喷的美食。大家都知道初一天不能扫地、倒垃圾,因为新一年的财运不能扫出去、倒出去。早餐后,大家约起慢悠悠的压着马路,有的到县城中心,有的在郊区玩耍,有的到寺庙烧高香,说到烧高香,我们当地有好几个小有名气的“高山庙”、“月珠寺”、“观音庙”、“慈云寺”,听说在寒风凌厉的凌晨,就有富商或高官们在不同菩萨门外文明排队,争拜新年最高最粗最贵的那注香,这些属于那些比较资深的前辈们吧,大部分晚辈们恐怕没有那样的闲情逸致。

  外出,除了拥挤就是吃喝玩乐不断,不管是行车、行人, 还是路边的“有色物质”都没得平日里的文明。儿时的初一去过最远的地方属槽渔滩景区,青山绿水,连树叶的影子都能倒立在水中,与鱼儿眷恋在同游一片湖。接连着的每年初一会去不同的景处,怀念中:玉屏山草坪上的白雪人、整齐得不知名的大树,槽渔滩风景区、湖面游船、寺庙,柳江古镇的传统文化,高庙古镇的酒香,七里坪及峨眉山脚下的度假山庄,悠闲自在,毫无烦恼之说。“小童鞋”天真无暇、快乐无比。

  接连着初二、初三至初十,我们一家一户挨着走亲戚,舅舅家、大姨家、大姑家、二姨家、我家……,就这样连续不断地缠绵着整个新春的开端。“拜拜钱”即所谓的红包自然是少不了,也是小孩子365天的盼头,在离开亲戚家说拜拜时,长辈们会塞给未婚晚辈一个大红包。每户家的“拜拜钱”几乎是一样的数目,不然童鞋们又要开始相互吵闹,会流着小红鼻找自己的爸爸妈妈,这时的大人们会给予适当的抚慰和教导。

  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如今的我们长大成年了,每年不再期盼过年钱了,而是大大方方的送福利给侄儿侄女。过年不再说完全的传统气氛,增添了许多新时代创新的环节,比如大年三十晚上,快速用餐之后的我们,边看春晚边摇一摇,支付宝、微信抢红包、发红包、点赞、送祝福……手机从不离身,忙得手忙脚乱。迅速发展的快节奏脚步,让我开始害怕儿时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一点被抹灭;快乐的情景、单纯的笑脸,争先恐后的闹剧在慢慢变得没影。笔下画不完的图、笔尖填不满的文字是我儿时的印证,满怀期望小童鞋时光永远幸福快乐! (龙泉驿区黄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