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0多名志愿者服务成都创交会

发表时间:2016-06-24 0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正式开幕,三天时间里,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的200多名志愿者,将在双流机场、新会展中心、菁蓉国际广场,为500多名参会嘉宾提供机场接待、外宾团接待、会场服务、嘉宾注册签到等志愿服务。

  机场静候来宾

  20分钟举一次牌 每天坚守14小时

  昨日早上7点,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一的彭楚玥换上统一制式的白色体恤,别上“成都青年志愿者”徽章,和其他9名同学一起,赶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行第2天的机场接待服务。

  彭楚玥站在T1航站楼国际出口,紧张望着屏幕上每一趟航班的信息,每到一次航班,彭楚玥和搭档就要举着“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牌子,笔直地守在出口通道,平均每20分钟就要举一次牌子,确保零星参会的嘉宾都能有志愿者引领。第一天接机时,因为航班变动,等了11小时,直到当晚8点10分,彭楚玥才接到第一位参会嘉宾。和彭楚玥一样,负责机场接待的志愿者共有25名,在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4个点位轮流接机,每天至少10人到场,从早上9点坚守到晚上11点。

  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薛琳耀说,参加“创交会”的500多名嘉宾里,有394名是外宾,所以“创交会”对志愿者的英语水平要求很高。四川大学的200多名志愿者,每一个同学都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超过一半的同学过了六级,还有部分同学达到了英语专业八级。这200多名志愿者除了“个个都是英语达人”,95%以上还都有志愿服务经验。

  照着镜子 露出八颗牙

  “傻笑”半小时 每天练三次

  除了英语志愿者,“创交会”还有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欧创新合作论坛等会场,韩语、德语等外语志愿者活跃其中。

  生于1998年的四川师范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大一学生曹耀尹,是16名韩语志愿者中最小的。入选为志愿者后,曹耀尹每天都对着镜子练习微笑。穿上蓝色志愿者短袖,走到镜子前,先端详一下衣服整齐没,然后咧开嘴,舌头顶住上颚,露出八颗牙齿和浅浅的酒窝,一笑就是半小时。“嘴咧多了,有点酸。”曹耀尹笑言。生于广州的她,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就被学校组织为选手们加油助威。现在,作为一名韩语志愿者,“在场内服务”, 曹耀尹更上心了,按照培训要求,每天都要练习三四次。

  “韩语水平很重要。”负责此次大赛韩语志愿者培训、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李杨告诉记者,但是亲和力才是最重要的,“志愿者亲切的微笑,是我们成都对外展示的最美的一张名片”。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16名韩语志愿者将为18名韩方代表服务,他们全部来自四川师范大学世宗学堂。

  韩国男人太讲究

  让志愿者不化妆都不好意思

  何选,四川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圆圆的脸,长长的马尾拖在脑后,常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时常爆出爽朗的笑,但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最近特别“讲究”,不化妆的她涂上口红,淡淡妆容,“韩国人太爱美了,我们也必须美起来!”

  因为韩语水平较高,何选被指派全程陪伴韩方代表。“韩国代表团不论是20岁左右的年轻男人,还是40多岁的中年男人,身上总有一股淡淡的香味。”白衬衫、西裤、皮鞋,韩国参会代表们穿着正式,普遍使用香水,培训老师特别叮嘱志愿者,穿戴整洁,画上淡妆,“的确是这样啊,对方那么注重自己的仪表,如果我们不化妆,都不怎么好意思和他们站一起!”何选和其他志愿者打趣,一定要涂口红,“涂没涂口红,是韩国人认为你化没化妆的最重要标准!”

  为近20位韩方代表安排日程、订酒店,陪同代表参观会场,何选已经陪伴代表们两天,在她的小本子上记录着很多和韩国人相处的注意事项:韩国文化,以右为尊,一定走在他们的左边……(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