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远离“痛点”才会迎来文明拐点

发表时间:2016-01-11 0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5年,关于“文明”的讨论从未间断。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身边发生了许多引发网络较大舆论关注的人和事。面对这些伤及文明的“痛点”,大家有着自己的“小情绪”。我们可以在新的一年远离“痛点”,与文明同行。(中国文明网)

  回眸过去的2015年,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之下,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见义勇为等惊人壮举不断涌现。然而,尽管社会暖新闻始终占据着主流,但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伤及着文明的“痛点”。虽然这些现象只是个别和极少数,但其毕竟在我们这个社会中不同程度存在,所以不得不引起我们重视和关注。

  为了远离这些文明“痛点”,使每个人都能够以昂扬的精神去创造文明、与文明同行,中国文明网精心编辑推出了《网评2015  聚焦文明的“痛点”》跨年专题。该专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列举了过去一年中媒体和广大网友比较关注的一些社会文明“痛点新闻”,并站在大视野的角度对其逐一进行了思考、点评,读后让人陷入沉思,同时又给人以力量、催人奋进。

  说到过去一年中伤及文明的“痛点”,还真是让人感到羞愧难当和汗颜。特别是去年5月发生在成都的“女司机”被打事件,去年国庆节期间发生在青岛的天价的“大虾”事件,去年12月发生在陕西宝鸡的离谱“捞尸费”事件,去年演艺界的一些明星吸毒被抓事件。还有闹心的“朋友圈”、错批的“地铁哺乳”,攀爬女红军像事件,等等。诸如类此,不仅暴露了各地在文明创建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更从侧面反映出文明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

  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各地不文明、不和谐的事情时有发生,给社会文明增加了“痛点”,但文明进步的声音始终铿锵有力、激情豪迈,给人带来了笑容和温暖。如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先进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和国务院公开表彰“全国劳动模范”;中央宣传部定期在中央电视台公开发布“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中国文明网每天推出的一位“365好人”,每月评选公布一批上榜“中国好人”;中央及各地主流媒体持续关注的各地涌现出来的“最美教师”、“最美军嫂”、“最美警察”等“最美现象”。还有各地大张旗鼓地宣扬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中面对死亡威胁而逆势前行的救火英雄们,等等。这些“暖新闻”始终温暖着社会,引领和照亮着社会文明的前行路。

  铭记一份温暖,能让人感觉温馨,充满力量;远离一些“痛点”,能让人丢掉包袱,轻松前行。我们盘点这些文明“痛点”,目的不是记恨谁和责怪谁,而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和反思。也只有远离“痛点”,并从“痛点”中吸取经验教训,才会迎来文明的拐点,避免类似不文明现象再次发生,从而以崭新的姿态奔向新的文明。(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