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不忘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6-01-12 1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指出,按照党中央部署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的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工作规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中国文明网)

  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老百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基在人民、智慧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就是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不要忘了接地气。要做到与群众面对面,走进群众的心灵深处,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在宣传的内容上接地气。老百姓的文化层次不同,在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理论热点问题和重要政策决策上,根据不同的对象,有所侧重。理论宣传要通俗易懂。现在有部分群众对听理论宣讲热情不高,因为太抽象、太枯燥,似乎与自己相距甚远。只有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用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理论宣传才能朴素自然、通俗易懂,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这样,不仅能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位,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到位,还能把群众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统一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眼睛向下。人民群众对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最关心,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最关注,对自己熟悉的事情最有兴趣。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群众的视角,多开办群众喜爱的好节目、好栏目,多宣传基层和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精神境界,多反映群众心声,这样往往能引起群众更多的共鸣。

  在宣传的形式上接地气,要贴近群众。群众对宣传思想、文化生活的需求取决于个人的兴趣爱好,呈现出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雅俗共赏,群众才能各取所需。对中老年人,适合传统的形式,通过百姓故事会、巡演巡讲、“三下乡”活动等各类活动载体,使宣传深入到村(社区)、企业园区、学校、小区楼盘等。对于青年人及文化层次较高的人,要运用现代传播手段,采用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矩阵传播体系,采用微视频、动漫、H5微场景等即视性传播手段,提升网络主题宣传视觉冲击感和传播影响力。用大数据精准宣传,实现传播的多渠道、全覆盖。

  在宣传的主体上接地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群众性、广泛性、教育性和实践性等特点,只有依靠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有根基、有声势、有成效,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加这些活动,始终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生活内容。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广场文艺活动等各项活动中,有效利用宣传手段和宣传载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群众踊跃参加,群众文化异常活跃,取得显著的效果。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要保持真挚百姓情怀,培育真实而诚挚的群众感情;要掌握科学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推动工作贴近实际,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到工人的车间、百姓的饭桌,真切体验群众的劳作和生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温江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