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严肃处理恶意报警能减少无效警情

发表时间:2016-01-12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有这么一个神奇的电话,绝对是史上最高能的号码。不管在万籁俱寂的凌晨,还是困顿的午后,这个号码始终正能量满满,24小时为您守候。没错,这就是‘110’。”最近,这个关于“110”报警电话的段子迅速在微信、微博传播开来。调侃的同时多少透露出“110”民警的无奈。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局指挥调度科(110)了解到,2015年,“110”报警台共接到报警27万余起,而有效报警仅有5万余起,其余八成都是无效报警。大量无效报警或者骚扰、玩笑等电话的打入,给“110”接警服务台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占用浪费了不少警力资源。(人民网,1月12日)

  从区公安局“110”报警台罗列的“奇葩”报警中,记者选摘了部分让人哭笑不得的电话。请110帮助找工作、家养的猪没有水喝、手机欠费、求挪车的,另外还有各类骚扰、玩笑。试想,如果“110”资源和民警警力都耗费在这些事情上,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笔者认为,首先应明确110的受理范围并告知于众;其次,对于那些恶意报警者,必须严肃依法处理,方能减少无效警情的发生。

  笔者的职业是一名人民警察,有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数年的经验,在日常110接处警中也遇到过无数奇葩的警情,除了常规的爬树抓猫、翻窗找钥匙、帮小孩辅导功课、送醉汉回家之外,笔者还为农村老人“施法驱赶过狐妖”,甚至调解过夫妇间性不协调引发的纠纷。笔者当时所在的单位每隔四天就值一次班,每班3名民警,一值班就是24小时,值完班不补假,常年无节假日。因为“有困难,找警察”、“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等承诺的深入人心,笔者和同事们值班的时候很难得安心地吃完一顿饭,更不敢奢望晚上能睡一个整觉。警察工作不可谓不辛苦,然而社会满意度并不高,骂警、辱警、伤警事件越来越多,笔者也曾多次遇到。笔者认为,这和公安的大部分公共资源被无效警情恶意占用,基层民警疲于应付,使一些真正急需救助的人得不到及时救助、违法犯罪分子得不到法律应有的处罚有关。

  110报警电话在我国早期是匪警电话,专门接受刑事案件报警,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功能单一,作用简单。那个时代的警察很受社会尊重,一个不持枪的民警都能震住打群架的双方。八十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加剧、犯罪手段发生变化,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提高公安机关接处警的快速反应能力,便利群众报警、求助和投诉,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将原为盗(匪)警电话的110,逐步扩大职能,拓宽服务范围,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展开110报警服务工作。此时的警察依然受到社会的尊重,能见到警察的地方群众就会觉得安全。 

  九十年代中期,漳州110率先提出“有困难,找警察”、“四有四必”等工作理念,得到公安部的认可并在国公安进行推广。虽然我不怀疑“有困难,找警察”的初衷是好的,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现实操作中,不少犯过事的人及其家属,本身就不可能满意警察,有些人假装分不清“困难”的界限,还有些人价值观有问题或纯属无聊,恶意报假警、蓄意扰乱报警秩序,叫警察送厕纸的,叫警察送早饭的,叫警察搬东西上楼的大有人在。警察们忙于处理各类奇葩警情,有时连打击真正的犯罪分子都腾不出手来,需要挤时间,更没有时间处理这些乱报警、报假警的轻微违法者,绝大部分都是不了了之,这进一步促进110被恶搞的恶性循环。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人民警察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也是一个光荣的职业,警察的付出本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人民警察的人民属性注定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天性。但笔者认为:警察为人民服务应该是通过打击违法犯罪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微笑、通过满足每一个人的奇葩需求的方式让人满意。

  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各司其职才能和谐发展。我们应尽快厘清警察和其他公务员的职责和关系,将属于110的留给110,不属于110的坚决划出去;对于那些恶意报假警、蓄意扰乱报警秩序、占用社会公共资源者,必须严肃依法处理,让违法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都江堰评论员 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