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上春晚”引领正确价值导向

发表时间:2016-02-18 0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自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始以来,已有许许多多的道德模范通过央视春晚平台与全国观众见面。道德模范上春晚,彰显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也让大众看到了社会对道德的尊重和推崇、对践行道德者的呵护、尊崇和礼遇。(中国文明网)

  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是现代社会发展与传统民俗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大众文艺和主流文化传播的一个集锦和缩影。自198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每年在农历除夕的晚上都要无一例外地上演春晚,春晚也成为人们离不开的文化“年夜饭”。

  30多年来,春晚突出时代性、人民性和群众性的鲜明主题,先后推出了一大批“抖精神”、“振人心”、“提正气”、“接地气”的优秀文艺节目,许多平日里名不见经卷的草根明星一旦登上春晚的舞台,便一夜成名。因此,春晚不仅深受全国广大观众所喜爱,而且还是世界上收视率最高、播出时间最长、演员最多的综艺晚会。

  从既往历届春晚的传播效应和影响力来看,凡是能够参加春晚的节目和演员,绝大多数都会迅速“流行”或“走红”;只要是在春晚大舞台上亮相的英雄模范人物,老百姓都能够很快记住他们的名字。所以,许多普通艺人为了能够登上春晚的舞台是吃尽各种苦头、想尽千方百计,还有的人把能够登上春晚作为自己毕生的梦想和追求、作为一生的荣誉和骄傲。

  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春晚不仅仅是属于中国亿万观众的,同时也是属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登上春晚大舞台的节目或人物,也会很快成为社会流行趋势和所推崇的标杆。简而言之,春晚流行什么,社会就会时兴什么;春晚释放什么信号,社会就会紧跟其步伐。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春晚这一大型综合类节目,不仅仅是参加春晚演职人员的荣耀舞台,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之下,它还成为了褒扬和展示好人、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大舞台,成为传承美德、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的大平台。从春节联欢晚会中,亿万观众不仅认识和记住了郭明义、吴菊萍、龚全珍、热汗古丽·依米尔、朱清章、李玉枝、官东等许多道德模范,而且还从春晚中感受到了强大的道德精神力量、懂得了为人做事的深刻道理。

  应该说,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最美教师、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好人”受邀参加春晚,不仅应成为每年春晚的重头戏,而且还应该成为以后“雷打不动”的一种常态。今后,每年都应该继续邀请部分新老“好人”代表,逐一登上春晚这个最隆重、最盛大的舞台,让所有中国人、世界各国人都一睹“中国好人”的风采,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华民族与人为善、与人为亲的传统美德,进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

  由此可见,全国道德模范等“好人”上春晚,不仅是时代发展需要的精神营养,更引领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它再一次地告诉我们,“好人有好报”的民间俗语不是水中月、镜中花,而是实实在在的摸得着、看得到。只有多向“好人”学习,多崇德向善、向上向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更有价值,社会才会更加美好。(长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