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我们的节日”沿袭传统文化精髓

发表时间:2016-02-18 06: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要求,在2016年春节期间,山东省各地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载体、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了助人为乐、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敦亲睦邻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营造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国家进步的浓厚氛围,着力引导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中国文明网)

  在中华民族浩瀚的历史文化中,优秀的传统文化总是那么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对于每个中华民族的子孙来说,如果能够真正领悟其中的精髓,也就能够在新的时期赋予更多的精神力量和价值。否则,我们将会难以找寻到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也难以掌握自己命运的走向。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节日”这样的形式的出现,也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有意义和价值的载体,借助“我们的节日”,我们能够看到传统文化在不同的节日中,都有着不同形式的呈现,而正是这样的呈现,让我们感受到其中的芳华。所以,用“我们的节日”沿袭传统文化精髓,这不仅现实,而且是可能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点滴做起,向着传统文化的弘扬不断迈进。

  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于维系你我的灵魂皈依,所以,用“我们的节日”的沿袭传统文化,必须能够找寻到每个传统节日的根在何处。比如,在春节中,我们就应该让团圆成为主旋律,顺便也能够让各种文化上台,比如在春节中,各地都纷纷开启的文化下乡,以及各种送文化的活动。可以说,正是这样的活动,让春节的传统变得真实起来。同样的道理,比如在清明节,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就需要将追思先人作为一个主旋律,让人们在现实的生活中感受到对于长辈们的一种追思,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能够看到其中的真谛所在,也能够摸清传统文化的基本脉络,从而找寻到灵魂的皈依。

  而延续传统文化的精髓,贵在能够细致入微。即能够从小的地方做起,从细枝末节做起,只有如此,才能够积少成多和聚沙成塔。很多时候,现代社会中,人们总是呈现一种太急功近利的节奏,但是,在这样的节奏中,我们总是能够感受到很多无奈。但是,对于沿袭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说,这样的一种心态是不需要的。我们需要的就是那样的点滴之功的努力,从而能够呈现一种积累的态势。对于沿袭传统文化精髓来说,借助“我们的节日”,通过将每个节日打造成为一个文化的标志和象征,这样的形式就能够成为我们努力的根本方向所在。

  当然,在“我们的节日”中,我们也应该能够懂得赋予“我们的节日”的现代价值的意义。即,传统文化精髓体现在“我们的节日”中,但是这样的体现不是亘古不变的,而是有着不断变化的形式。只是,其中的精髓没有变化,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能够懂得,对于我们来说,精髓没有变化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沿袭传统文化的方式需要不断更新,让变化的形式和不变的精髓能够齐头并进。(李亦然)